液晶監視器 台5虎爭霸
冠捷傲視群倫 群創緊追在後
電子時報  王君毅/台北    2008/01/28
 
 雖然液晶監視器因市場趨於飽和,筆記型電腦低價化等因素影響,讓市場預期後續需求的總成長性將逐步趨緩,然而觀察2008年台廠所擬定的出貨目標,仍有相當比例的成長性出現。其中冠捷、群創、佳世達、光寶與唯冠,預估2008年液晶監視器的出貨總量均仍有千萬台以上的規模,且冠捷仍穩居龍頭,為全球最大液晶監視器代工廠家。

日前冠捷表示,2007年冠捷監視器總出貨量上看4,500萬台,其中液晶監視器出貨預計將達3,600萬台的規模外,相關業者指出,2008年冠捷監視器出貨總量將朝5,000萬台以上的目標邁進,而液晶監視器也將朝4,000萬台以上的目標挺進。

群創董事長段行建日前則指出,2007年群創監視器總出貨量近2,700萬台,液晶電視代工出貨則近50萬台,展望2008年,群創除監視器出貨要朝3,300萬~3,500萬台目標邁進,液晶電視代工亦希望能有100萬台以上出貨成績。

除外,明基品牌與代工分家,且代工業務由佳世達負責後,2008年其液晶電視與液晶監視器出貨預計也都可有長足的成長性出現,除液晶電視經由國際大廠如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Toshiba等訂單進入,預估2008年將朝300萬台的出貨目標邁進外,2008年液晶監視器的總出貨量,預估也將朝1,800萬~2,000萬台的目標挺進。

而光寶監視器代工業務本就不小,今年預估也以2,000萬台為出貨目標。另外,唯冠2008年預估則可達1,000萬台左右的出貨水準。

業者指出,觀察前台灣前5大監視器代工廠,由於預估2008年旺季來臨時,面板因產能新增有限而恐仍處在供不應求的局面,因此各業者為確保面板貨源,也都與面板廠有相關的配合與策略聯盟等出現。其中奇美電子投資冠捷,群創自有面板廠,佳世達背後有友達撐腰,華映則投資唯冠,僅光寶單打獨鬥,而2008年終端業者能否達成既定出貨目標,面板的奧援是否足夠,將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指標之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