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法說》面板獲利數字 會很驚豔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李珣瑛/台北報導】
   
2008.01.28 03:49 am
 

面對近期全球股災,消費者信心驟跌,全球面板廠第一季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預期3月訂單可以回到1月水準,且下游廠商採購面板並未縮手,業者預期,今年台韓面板廠供貨仍然吃緊,再創獲利新高。

中小尺寸面板大廠元太科技今(28)日法說會打頭陣,友達、奇美電、彩晶等陸續登場。樂金飛利浦(LPL)與三星電子LCD部門,已公布2007年第四季財報,其營業利益分別為323億元與342億元元,創歷史新高,預期本周舉行的面板廠法說會,獲利數字也將令市場驚豔。

法人普遍預估,友達去年第四季獲利在320億至340 億元之間,不過,業內人士指出,友達第四季獲利恐落在300億元左右,市場普遍認為,奇美電第四季獲利有200億元水準,業內人士則預估,約在180億元上下。

三星外圍的市調機構-Display-Bank預估,三星今年營業利益將達3.2兆韓元,年成長64%,LPL今年營業利益3.01兆韓元,年成長率高達 101%,均創歷史新高,友達今年可望賺一個資本額,從800億元起跳,奇美電至少賺500億元,台灣廠商獲利也是同創新高。

WitsView研究部主管張小彪昨(27)日表示,雖然近期全球股災,影響消費者的信心,但面板廠前段(array)仍然是全產能開出,目前看到面板廠 3月訂單可以回到1月的水準,也就是說,下游品牌廠商向面板廠預訂產能,並未因全球股市大回檔而手軟,一旦需求回來,面板價格有機會在第二季反彈。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也表示,面板廠第一季仍然是全產能開出,沒有減產跡象,至於近期全球股災對消費意願的影響,還須要一段時間觀察,目前下結論還太早。

全球平面電視巨擘-松下因為沒有自家的面板廠,去年開始深受液晶電視面板缺貨之苦,近期宣布砸下數千億日圓,開始興建新世代面板廠,可見液晶電視面板搶手的程度,友達與奇美電可望在本周宣布八代廠的計畫。

雖然面板前段不減產,不過,在後段模組(LCM),面板廠已開始減產,幅度在5%至10%不等,恐對零組件廠造成壓力,因為包括驅動IC、背光板與光學膜等零組件,都是在LCM才裝上去,導致零組件業者第一季揹負較大的庫存壓力。

【2008/01/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