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電子時報  觀點 
產業瞭望-Panasonic展出的不是150吋LCD TV  
 
陳彌彰/DIGITIMES
 
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還是不自覺的打開電視轉到新聞台看看今天的財經新聞,轉個頭就聽到主播很興奮的說「Panasonic在CES大展中展出全球最大的150吋液晶電視」,聽到這兒又是一陣暈眩,心裡想,之前台灣媒體已經把Sony 的OLED TV說成是全球最薄的LCD TV,現在又把Panasonic展出的150吋PDP TV說成是LCD TV,難道台灣的媒體眼中FPD TV只剩下LCD TV了嗎?

先要提醒讀者一下,TFT LCD要做到150吋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心裡再度懷著「必也正名乎」的使命感,除要告訴讀者Panasonic所推出的150吋FPD TV是PDP之外,也要趁機分析一下Panasonic為何在宣布取得IPS Alpha,並將考慮建設7代以後的大尺寸TFT LCD生產線之後,又繼續在CES之中,強勢推出全球最大的150吋PDP TV的理由。

2007年Panasonic 動作低調引起市場臆測

比較2007年及2008年的CES大展,2007年CES可說是LCD TV獨領風騷,除夏普(Sharp)推出全球最大尺寸的108吋LCD TV之外,120Hz倍速驅動的機種也是展出要角。

相對於LCD TV的搶盡鋒頭,PDP一方原由103吋PDP所保持的最大尺寸FPD TV的寶座被LCD TV搶走,此外PDP展出內容,除Pioneer展出目前高階PDP TV產品「KURO」前身的超高對比PDP試作品之外,展出內容可說是毫無新意,再加上由於銷路受到LCD TV的不斷擠壓,而使得市場表現出現疲態。受到這些不利因素影響,使得PDP TV在2007年的CES大展中備受冷落,幾有淪為配角的意味。

在其後2007年的1整年中,經歷多次相關展覽,除了LCD TV方面大張旗鼓推出倍速驅動產品陸續上市外,以夏普p為首的TFT LCD廠商在技術宣示方面更是陸續推出超薄及低耗能等試作品,似乎已將假想敵轉向同於2007年CES大展中由Sony率先推出亮相,並於2007年底正式上市的OLED TV。對於PDP,TFT LCD 陣營似乎已一點也不放在眼裡。

PDP陣營方面,龍頭Panasonic的動作相對沉默。除力推103吋及其他尺寸Full HD PDP TV機種的上市及銷售外,在技術宣示方面幾乎是交了白卷。較大動作除2007年1月宣布其PDP第5工廠的建廠計畫,並依照原有計畫開始在2007年11月正式動土興建外,在PDP事業方面,可說是偃旗息鼓,一點不似之前發表103吋PDP TV時般的強勢。

相較於Panasonic的低調,在銷量上落後,轉而朝高階PDP TV產品發展的Pioneer則是強勢許多,除在2007年初CES中展出超高對比技術外,更在2007年中將此一技術實際投入量產,成為各廠商PDP TV產品群中的注目焦點。

取得IPS Alpha為AMOLED鋪路

就在Panasonic的PDP經歷一段長期的沈潛期後,於2007年底市場上又傳出松下將取得IPS Alpha Technology,並將計劃建設TFT LCD 7代或8代線的消息。在經過市場一段期間的多所臆測後,松下電器、佳能及日立製作所於2007年12月25日正式宣布,松下未來將拿下由日立、松下與東芝合資的TFT LCD事業IPS Alpha Technology中東芝的所有股份,取得過半股權,並將興建7或8代TFT LCD廠。

由於大尺寸AMOLED製造需要大尺寸TFT Array生產技術及產能做後盾,長期專注在PDP方面的松下電器,雖然在AMOLED及FED等新興顯示器技術上有持續研發,但卻缺乏大尺寸TFT Array的技術及產能,取得IPS Alpha可讓松下電器於最短時間內獲得大尺寸TFT LCD產能及技術,也是松下為取得大尺寸TFT Array技術的策略規劃,以為未來大尺寸AMOLED生產鋪路。

目前市場上短視的看法,是松下是因LCD TV目前較大的市佔比例而不得不妥協開始自製大尺寸TFT LCD,殊不知松下是為更長遠的AMOLED需求鋪路。將IPS Alpha購併後,不缺資金的松下可依短期內LCD TV及未來的AMOLED需求,考慮繼續興建生產技術已成熟的7代或8代線,不僅短期內可供應40吋以下LCD TV的需求,也為未來的大尺寸AMOLED生產上必須的TFT Array基板供應來源未雨綢繆,可為一舉兩得。

似乎是要闢謠一般,Panasonic在2008年初的CES展中,大動作一口氣推出全球最大的150吋PDP。此外也推出厚度僅24.7mm的超薄50吋及能源效率為現有2倍的42吋低耗電PDP TV,再度印證2007年CES展中PDP尚有相當大技術改善空間的宣言。

由於超薄及省電等技術是日本PDP廠商的共同訴求,因此本屆CES大展中最值得注意的是150吋的超大PDP TV。此舉也使PDP利於生產大尺寸面板的技術優勢不再名不符實,也使得2008年CES大展的鋒頭再由PDP陣營搶回。在Panasonic的150吋超大PDP領軍下,Pioneer及日立等日本PDP廠商也同以展出超薄、超高對比等高性能PDP一同進擊,重新爭回市場注意目光,反而TFT LCD方面由於技術發展並無新意,便遠不如PDP般受人注目。

150吋的PDP TV寬度為3,317.7mm,高度為1,874.8mm,解析度為4,098×2,160,對應次世代超高解析規格4K2K,推測是以未來第5工廠將要使用的玻璃基板規格為準,使用實驗機台所生產,以相同大小的玻璃基板應可同時切割出9片50吋PDP,可大幅提升生產效率,以新廠還在興建初期便可以實驗設備生產出單面取的150吋PDP,可見新一代PDP生產設備及相關零組件已經到位,在2009年第5工廠開始量產時,應該不需太久時間磨合即可進入正式量產。

論大小  PDP勝TFT LCD一籌

之前超大尺寸FPD的競爭從102吋、103吋PDP到108吋的TFT LCD,基本上都是以步步為營的方式緩慢擴大尺寸。單以筆者的原先預想,繼108吋後的尺寸應是120吋左右,沒想到Panasonic竟是一口氣跨越到150吋,而且可以在短期內開始量產。

相對的TFT LCD方面,要生產16:9畫面長寬比的150吋級大小面板,以夏普10代線玻璃基板尺寸2,850×3,050mm來看,由於最長部分短於150吋PDP,因此亦為相當困難的任務。除非夏普或其他TFT LCD廠商使用更大尺寸規格的玻璃基板,或是其他PDP廠商加入尺寸競爭,否則150吋PDP全球最大的寶座會坐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基本上TFT LCD與PDP相比,發展超大尺寸面板是處於相對不利的地位,除製程較多,生產設備的大型化不易之外,加上構造複雜,除背光模組因為可採用LED作為光源,可免於超長尺寸CCFL生產不易的問題,但其他諸如多種光學膜片的超大尺寸來源便不是那麼容易解決。

PDP方面由於構造簡單,因此在材料零組件方面的問題較易解決,加上PDP原本就是採用印刷製程,相較於TFT LCD的半導體製程,較易達成大型化,在解決耗電及厚度的問題後,在大尺寸FPD TV方面仍具競爭優勢。

Panasonic展現堅持PDP路線決心

為避免之後宣布新TFT LCD生產線建設計畫時,可能造成各界認為Panasonic即將淡出PDP事業的誤解,該公司便趁著CES大展的機會,強勢推出一系列PDP新技術發展成果,以強調Panasonic看好PDP在大尺寸FPD TV上的優勢及發展決心。

其實筆者在2007年10月的橫濱顯示器大展中,看到Panasonic展示攤位內容的乏善可陳,其實也是懷疑過該公司是否真的考慮將發展重心移往TFT LCD。沒想到Panasonic是先蹲後跳,要做就做大的,不小家子的幾吋幾吋增加,而是一口氣拉開與TFT LCD在最大尺寸上競爭的差距,讓LCD陣營在短期內難以在最大FPD的比賽項目上翻身。

當然150吋PDP TV也並非單純是技術宣示,Panasonic在2006年9月開賣,台灣方面定價新台幣200萬元的103吋PDP TV,至今全球已經有3,000台以上的銷售成績。顯示在M型社會的潮流下,超大尺寸PDP TV仍有其一定市場。

Panasonic的FPD TV事業策略至今可說完全明朗,近期內是以40吋作為分界,大者PDP,小者為TFT LCD的做法來規劃FPD TV產品。未來待AMOLED技術發展成熟,TFT LCD的位置預計將逐步為AMOLED所取代,將使Panasonic的FPD TV產品主力群全數採用主動發光技術,到時如能成真,將可印證Panasonic對於TV就應使用主動發光顯示技術的堅持。

在2008年CES大展記者會中,Panasonic的150吋PDP TV是以全尺寸顯示一匹大象的影像出場,立刻引起全場的熱烈掌聲。原因無他,因為英文中有一句成語就是「An elephant in a room」,也就是指不可能的事,但Panasonic的150吋PDP TV卻可將大象帶進房間裡,達成了這項原本短期內不可能的任務,令人對PDP的發展潛力重新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