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電子時報
0.1吋之差 感覺大不同
業者策略調整 監視器面板廠競爭貼身肉搏

王君毅/台北

雖然華映日前宣布,繼6代線推出21.6吋寬(21.6W)螢幕監視器與21.6W、26W等尺寸面板後,對應微軟Vista作業環境改變、監視器多媒體應用興起等需求,華映將在6代線上續投入18.4W,16:9監視器面板生產;然據悉,近期華映已改變策略,改以18.5W尺寸面板生產為主,且下半年起面板廠將陸續推出該尺寸產品。除華映外,預料友達也將同樣把原本規劃的18.4W面板改成18.5W面板生產。而經由面板廠策略轉變,雖然僅有0.1吋的差異,但預料將讓目前寬螢幕監視器面板應用最大宗的19W、22W市場競爭因此更添變數,新市場爭奪與既有市佔版圖版塊移動大戰,一觸即發。

對應中小尺寸面板需求擴大,5代及以下產能擴充不再及為讓利益極大化,多數面板廠均進行產能挪移,把原本生產監視器面板的5代線轉移到6代線上,而把5代線產能空出轉增加NB面板生產。

然由於目前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主流尺寸19W與22W在6代線上不是經濟切割尺寸,且目前此2種尺寸面板生產由奇美電子獨大,加上過去6代線本就以16:9規格的電視面板生產而設計,因此監視器面板轉到6代線上生產後,面板廠在成本、利益、創造市場需求等考量,陸續新設計出18.4W、21.6W等面板新尺寸,作為取代19W、22W面板的對應新利器。

此外,隨著寬螢幕面板需求比重增加,也讓17吋4:3面板需求逐年走滑,而6代線上切割18.4W吋面板可有24切,與17吋相當,也是面板廠考量投入18.4W面板生產主因。因此據悉,包括友達、華映等面板廠,均有興趣投入量產,且依規劃,產品原本最快在今年第2季起,就可陸續面市。

不過,日前詢問多家終端業者結果,市場對18.4W面板需求反應卻略嫌冷淡。不少終端業者指出,18.4W面板推出後,品牌業者多將其設計成18W監視器販售,但由於僅與目前市場主流的19W有1吋之差,因此雖然18.4吋與19W面板可有約5美元的價差,讓終端業者因此享有較好的成本優勢;但當18W監視器推出後,與19W成品僅有約15美元的價差存在,以消費者採購監視器習性分析,消費者對於1吋終端的價差,接受度約在25~30美元範圍之內;如此在18W與19W顯示終端價差太小,而消費者寧願選購較大尺寸產品購買等考量下,18W監視器究竟會有多大市場?讓不少終端業者仍存有疑慮。

也因此,面板廠從善如流,擬將18.4W尺寸改成18.5W,方便終端業者四捨五入,直接將18.5W面板設計成19W顯示終端銷售。詢問幾家終端業者結果,多認為對於18.5W的接受度大於18.4W外,對面板廠而言,18.5W在6代線切割,除切割片數相同外,也可擁有更好的玻璃基板使用率,買賣雙方均可互蒙其利。

而經由18.5W面板切割新尺寸定案,加上原本21.6W面板發展,預料將讓原本19W與22W面板市場競爭增添新的變數,後續不擁有6代廠的面板廠如何拆招對應,也值得留意。

除外,對終端業者而言,即便今年市場預期旺季後面板供應將出現短缺,監視器面板報價也將隨之上揚,然由於面板廠為降低8代產線開出產能一下子蹦出許多的不確定性,因此新規格產品推出後,尋求新訂單確保客戶勢在必行,如此終端業者或許可善用此優勢,作為確保面板貨源,穩定價格的談判籌碼之一也未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