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利浦 將退出LCD市場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08.01.23 03:11 pm
 
 
外電報導,荷蘭電子Royal Philips Electronics NV計畫賣出南韓LCD面板製造商LG Philips LCD (LPL)大部份持股,將正式退出LCD面板業務。

這份報導指出,Philips在去年10月份出售LG Philips部份股權給金融機構和其他公司,持股已由32.9%降至19.9%,現在,更考慮大舉出清,只保留2-3%,淡出LCD面板產業。

Philips擬將LG Philips持股再度賣給金融機構,或是透過市場賣出,將出售資金投資於照明、醫療設備、和其他核心設備。

報導指出,Philips總裁Gerard Kleisterlee表示,一旦股市反彈,公司就會賣出LG Philips的持股,LCD面板將不再是公司的核心業務。

飛利浦 (Philips)是全球第四大液晶電視 (LCD TV)製造商,並使用LG Philips的面板。LPL目前最大的股東LG Electronics則預期將維持37.9%股權,成為LG Philips最大股東。一旦Philips出脫持股,LG 可能拿掉LG Philips LCD公司名稱中的"Philips"。

值得注意的是,報導指出,一旦Philips撤出LCD電視面板業務,將可能推動全球LCD面板業的整併。LPL今年入股台灣面板廠彩晶 (6116),這是中韓面板大廠首次的合作。另韓三星、LPL,與台灣的友達 (2409)、奇美電 (3009)都已計劃向8.5代線進軍,角逐40吋以上次世代面板的主流龍頭寶座,在8.5代線動輒斥資超過1000億元的投資,資金來源將成為各家面板廠最大的挑戰與考驗之一。

而鴻海旗下的群創(3481)的六代線今年動工,在半自製、半外包,且發展LCDTV的代工下,需要面板廠的支應,皆成為全球面板整併風重要的一環。

【2008/01/2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