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工商時報
今年面板景氣週期急縮

袁顥庭/台北報導

受顯示器終端價格高漲、美國次貸風暴造成消費下滑的影響,市調機構iSuppli預估今年第一季OA面板需求與報價都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五%至一○%,但在第二季末價格就可望反彈,第三季供應吃緊,第四季卻可能供給過剩。顯示這一波面板景氣週期將急速縮短,大大考驗廠商的應變能力。

去年第四季由於面板漲幅已高、監視器終端價格偏高,影響了監視器的銷售表現。iSuppli LCD市場研究總監Sweta Dash表示,目前監視器面板庫存水位偏高,約為六至八週,部分品牌廠甚至高達八至十週,而第一季又因為次級房貸問題造成消費力衰退,這些堆積在下游通路的庫存恐怕需要六個月的時間消化。

iSuppli強調,去年下半年面板廠獲利率甚高,監視器面板部分尺寸毛利率可達三五%至四五%,因此足以承受第一季價格的跌幅,仍可望維持不錯的獲利表現。到了第二季,北京奧運可望帶動液晶電視需求復甦,NB品牌也將在第二季末、第三季初推出新機種,面板價格可望在第二季末反彈,監視器面板需求何時反彈,則是要看庫存去化的快慢而定。

展望二○○八年,iSuppli認為第一季市場需求不振,面板呈現供過於求的情況,最快第二季就將復甦,第三季供需更為緊俏。不過明年下半年三星八.五代線,友達、奇美電七.五代線持續擴量,第四季市況可能就會出現反轉,二○○九年上半年LPL八.五代線產能開出,下半年還有友達的八.五線投產,供過於求的情況將一直延續到二○○九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