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電子時報
今年面板呈賣方市場!
無TFT LCD面板廠支援的系統業者 TV面板缺口幅度恐達1成
  
郭靜蓉/台南 

由於預期2008年面板產業將是賣方市場,系統業者取得面板相對不易,在此情況下,有TFT LCD面板廠支援的系統業者,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至於沒有TFT LCD面板廠支援的系統業者,估計液晶電視面板缺口幅度將達1成,其中32吋缺貨情況恐較為嚴重。

2008年由於有北京奧運以及美國計劃於2009年3月停播類比電視訊號,面板廠樂觀期待2008年的面板需求,即便第1季進入傳統淡季,由於部分廠商訂單提早拉貨,因此業界估計面板廠第1季出貨表現仍將持穩。

以1月下旬的面板報價來看,液晶監視器以及NB面板受淡季影響較大,WitsView指出,IT面板價格下滑1~2美元,幅度為1~2%,至於37吋以下的TV面板,在品牌客戶的加持下,價格仍能維持平穩的狀態,至於40吋以上的TV面板價格雖有下跌空間,但幅度並不大,其中42吋TV面板1月下旬報價下跌5美元,下滑幅度為1%。

根據DIGITIMES研究中心預期,2008年第2季TV面板價格可望開始上揚,其中以32吋液晶電視面板價格漲幅最大,至於廠商方面,其認為有TFT LCD面板廠支援的系統業者,如佳世達等,較無面臨TV面板取得不易的問題;至於沒有TFT LCD面板支援的系統業者,2008年液晶電視面板的缺口可能會達到1成左右。

此外,若2008年32吋TV用面板缺口嚴重,或是TFT LCD面板漲幅過大,DIGITIMES研究中心預期,32吋PDP面板可能會在2008年出線,系統廠商會考慮拿32吋PDP面板生產,其認為32吋PDP TV於新興市場發展的可能性較大,原因在於適用於價格敏感度高,且較不重視規格的消費者,而2008年有意發展32吋PDP TV的台灣業者包括唯冠以及瑞軒,估計唯冠2008年PDP TV將在年中出貨,瑞軒則預期在2008年下半導入32吋PDP 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