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經濟日報
可望躍居全球一哥
友達電視面板出貨 連七月稱冠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Display-Search昨(22)日發布去年12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報告,友達(2409)連續七個月蟬聯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第一大,去年12月在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市占率達25.1%,樂金飛利浦(LPL)與三星則分別以19.7%及16.5%居第二、三名。

由於友達去年前11月大尺寸面板總出貨量已達7,344萬片,超越第二名LPL的7,304萬片與三星的7,160萬片,在友達12月電視面板出貨量持續超前情況下,友達非常有機會榮登去年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冠軍寶座,並首度超越三星與LPL。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天表示,該公司去年12月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的詳細統計數字尚未公布,因此沒有去年全年各面板廠出貨量的數字,確切數字會在近期公布。該機構指出,去年12月液晶電視面板出貨為810萬片,較11月減少16%,其中32吋電視面板出貨占整體電視面板比重達39%,穩居主流尺寸地位。42吋與46吋電視面板出貨,分別占整體電視面板出貨比重10.6%與9.3%。

至於液晶監視器面板全球去年12月出貨量,三星以17.9%的市占率居第一名,友達與奇美電(3009)的市占率約在15.2%左右,LPL去年12月的監視器面板市占率為13.9%。去年12月全球監視器面板共出貨1,560萬片。

在筆記型電腦(NB)面板方面,去年12月整體出貨量為1,030萬片,其中三星與LPL的市占率在27.8%左右,友達市占率為25.8%,這三大面板廠合計占全球NB面板出貨量高達80%以上,NB面板處於三大廠寡占地位。

受美國股災衝擊,面板與相關零組件類股昨天全面下挫,由於第一季進入傳統淡季,預期面板廠營收、出貨與價格等將持續走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