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 ─ 台廠2008年 LCD 監視器出貨量展望平平   
黃銘章/DIGITIMES

繼2007年第3季台廠LCD 監視器出貨量較前1季僅增加4.1%,2007年第4季台廠LCD 監視器出貨量更呈現旺季少見的出貨量衰退情形。

第4季台廠LCD 監視器出貨量衰退4.5%,為3,176萬台。與2006年第4季相比,台廠出貨量年增率亦僅9.4%,與2006年第4季時年增率達36.1%相比,表現遲緩。

段標: LCD 監視器銷售吸引力不足  難與眾多電子商品爭取客戶荷包

歸究其原因,應是LCD 監視器市場漸漸走入成熟期,另外,筆記型電腦(NB)出貨成長率遙遙領先桌上型電腦(DT),亦連帶影響LCD 監視器市場成長性。以佔全球NB出貨量超過9成的台灣NB廠商為例,2007年第

4季年增率(與2006年第4季相比)達32%,季增率(相較第3季)則達9%,均優於LCD 監視器產業。

LCD 監視器用面板價格從4月起持續上揚,雖然至12月時價格已鬆動,但此時的面板價格將反映在2008年第1季時的LCD 監視器終端產品上,故第4季時終端市場感受到的LCD 監視器產品,在價格上並無特殊吸

引力,以此條件要與眾多消費性電子產品如LCD TV、iPod、PS3、XBOX 360、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及次世代光碟機爭搶消費者的荷包,面臨不利的局面。

監視器用面板供給成長有限  將影響2008年出貨成長空間

除消費者需求面因素外,在影響LCD 監視器出貨最為關鍵的面板供給上,LCD 監視器產業在2008年因市場成長性展望較低,面板廠將逐步將產能調整生產中尺寸面板或TV用面板。

以群創為例,該公司5代線生產監視器用LCD面板獲利率優於其他TV面板,而中尺寸產品利潤更優於監視器用LCD面板;另一方面,華映及彩晶亦無較大新產線投入量產,故台廠雖在監視器用LCD面板出貨量

佔世界第1,但各面板廠除奇美外,對於LCD 監視器用途展望也偏於保守。

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PL以及台廠友達等世界3大廠商,2008年對LCD 監視器面板出貨成長目標均低於10%,而奇美電子因為有6代線新產能在第2季投入,因此得以在面板出貨大幅增加,整體而

言,預估2008年面板廠在監視器面板出貨上,總體成長率約在11~12%,在第2及第3季相對旺季階段,若干尺寸面板產品又將出現緊俏狀態。

分析2007年台廠出貨量結構,第1季年明基生產LCD 監視器大幅減少,而下半年則有奇美淡出LCD 監視器生產事業,因此台廠LCD 監視器出貨成長率22.3%,低於全球整體平均出貨成長率(24.5%),連帶地,台廠的出貨量全球佔有率亦小幅降至76.7%。

展望未來,由於冠捷及群創仍將帶領台廠成長,加上佳世達及光寶出貨體質仍佳,未來這4家廠商仍將扮演帶領台廠出貨成長主要角色,而三星電子及LG電子的代工訂單,雖然在2008年仍無大量交給台廠代工的跡象,但在整體利潤要求上,預期2009年起也將更進一步釋出給台廠。

預估2008~2010年階段,全球LCD 監視器市場出貨量,將可從2007年的1.62億台,逐年成長為1.79億、1.91億及2.0億台,年成長率分別為10.3%、6.9%及5.9%。台廠中由於冠捷及群創仍積極訂定高成長出貨目標,預估2008年將有若干LCD 監視器廠商,因市場空間被擠壓而選擇淡出此一市場。

影響2008年第1季台廠出貨的重要發展因素,一是2007年第4季庫存仍待消化,唯透過海運方式可降低出貨速度,且整體庫存狀態仍屬健康,故預期影響層面不大。

為因應LCD 監視器第2季已成相對旺季型態,加上預期第2季部分熱門尺寸面板(如19吋寬螢幕)供給不足,預估3月起監視器面板需求即可增溫,且台廠LCD 監視器代工訂單亦可望提前出貨,故預期2008第1季台廠LCD 監視器出貨量僅較2007年第4季衰退5.5%,為3,001萬台,年成長率則為9.8%。

新興尺寸崛起

在出貨尺寸變遷及趨勢上,19吋寬螢幕(19W)在2007年出貨量已超越19吋傳統螢幕,而在NB及中尺寸面板吸收5代線產能影響下,預期2008年第2季部分尺寸監視器面板恐出現缺貨。

影響所及,就是廠商可能朝更有效率切割更多片面板的經濟切割尺寸發展,例如18.4W面板,包括華映及友達在下半年均將支援此一尺寸,因為以6代線生產18.4吋面板,每片玻璃基板可以切割的片數達到24片,比19W面板的20片增加4片,相當於20%的產出增加,對於紓解下半年面板產能吃緊的壓力將有所貢獻。至於傳統的17吋及19吋寬高比機種,因為消費端需求朝寬螢幕機種發展,面板供給方面,相對寬螢幕面板將較寬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