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工商時報
晶彩科今年營收估增五成

李淑惠/台北報導

TFT面板大廠今年度恢復資本支出,設備廠接單從谷底翻升。光學檢測設備大廠晶彩科(3535)已經接獲奇美電(3009)六代線設備、友達(2409)八代線訂單,目前已經掌握的訂單高達十億元,絕大多數來自於奇美電貢獻。

晶彩科董事長陳永華預估,在國內二條八代線陸續啟動投資下,晶彩科滿單的情況將延伸至二○○九年,今年營收成長五○%不是問題。

台系TFT面板廠去年資本支出創下三年新低,加上奇美電六代線環評持未過關,六代線遞延,因此設備廠去年表現普遍不佳,今年各大面板廠恢復資本支出,面板雙虎趁勢擴充八代線,設備廠可望走出二○○七年陰霾。陳永華指出,晶彩科去年就開始針對奇美電六代線出貨,交機時間從去年三、四月一直延伸至今年七月至八月,預估今年來自於奇美電的營收將佔八成,友達今年在積極承接八代線訂單之下,營收比重將佔二○%,友達八代線預計在第四季開始交機。

陳永華說,明年有八代線訂單,加上其餘廠商的六代線,晶彩科不僅今年滿單,明年接單情況還會優於今年,今年營收要成長五○%不是問題。

晶彩科為了面板雙虎的八代線設備,特地擴建新廠,目前已經開始出貨,除了新線的訂單之外,面板廠舊線汰換新設備也是訂單來源之一,晶彩科總經理蔡顯章指出,這類型訂單雖然零散,但是由於單價不低,晶彩科已經開始出貨,加總起來也相當於一至二座新廠的訂單量。

政府積極推動LCD設備在地採購化,去年檢測以及自動化設備在地採購比率以五○%為目標,今年攀升至六○%,適逢八代線擴產,設備廠今年營運可望出現另一波榮景。

晶彩科由於在同一設備領域中的市佔率擴大,因此去年沒有受到面板廠降低資本支出衝擊,營收逆勢成長至八億元以上,永豐證券預估,去年度每股盈餘達二.八元,展望今年,在面板雙虎訂單挹注下,今年營收將上看十四億元,創下成立以來新高,稅後純益預估達二億五千四百萬元,較去年提升逾一倍,每股稅後純益上看五.四元,創下歷史新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