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21 電子時報
面板缺貨吃緊 大廠擴產磨刀霍霍
明年產能過剩恐將提前至今年第4季  
 
梁燕蕙/綜合外電 

自2007年下半液晶景氣循環向上發酵以來,TFT LCD面板大廠不僅報出2007年第4季遠超乎預期的獲利佳績,包括業界與產業分析師都樂觀看待這股面板缺貨、價格持穩的大好景氣,可望一直延續至2008年。

不過,根據道瓊(Dow Jones)引述分析師示警指出,獲利豐收、產能吃緊,恐將迫使部分面板大廠提高資本支出、大舉擴產以符合市場需求,如此一來,產能過剩的夢魘恐將提早在2008年第4季降臨。

事實上,面板業者近來獲利收割的果實,主要來自於業者們自2006年以來,有節制性地減產,再加上來自美國數位電視全面化及2008北京奧運等市場需求因素所帶動。

但觀諸面板業者近來釋出訊息可知,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飛利浦(LPL)以及夏普(Sharp)等,均積極擴充產能,促使分析師釋出此番警訊。

三星甫於上週宣布計畫斥資8,000億韓元(約合8.5億美元),擴充該公司旗下2條7代線的產能,該投資是包含在三星2008年度3.7兆韓元(約合39.3億美元)資本支出項下,三星表示,該公司鎖定擴充產能27%為目標。

至於在LPL方面,也在上週宣布該公司2008年資本支出大增2倍,將斥資3兆韓元(約合31.7億美元)擴產、續建8代線。而夏普則計畫在2008年3月底前,斥資185億美元在面板部門資本支出方面,儘速在2008年7月底前,將旗下8代線達到產能滿載每月9萬片玻璃基板規模,較原訂產能滿載時程,提前了6個月。

分析師指出,夏普的8代線以經濟切割46吋面板與52吋面板,最具生產效率,在夏普提前半年達到產能滿載的刺激下,三星則期以擴充2條7代線產能,以切割40~46吋級TV面板來鞏固40吋級LCD TV的市場。

投資機構CJ Securities分析師Song Myung-Sup表示,在目前面板價格大好情況下,面板業者極有可能大舉擴充產能,進而使得目前全球面板產能短缺的情況,恐怕僅能持續到2008年第3季。分析師認為,面板業者若將2009年擴產計畫,提前在2008年導入,恐怕就會向2008年全年面板短缺的好日子,提早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