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進軍NB與液晶TV面板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08.01.21 04:43 am
 

鴻海集團旗下的面板暨系統組裝廠群創光電甫歡慶五周年,群創董事長暨總經理段行建表示,今年將進軍筆記型電腦及液晶電視用面板市場,且手機用中小尺寸面板成長四至五倍,2013年營收要突破兆元,展現「後發先至」的企圖心。

常打高爾夫球的段行建表示,經營企業如同打一個五桿的高爾夫球洞,群創的第一個五年創下許多台灣第一的成功紀錄,第一桿球開得好,但由於大多數面板廠同業已打完第二桿、第三桿,在下一個五年,群創還有好幾桿。以下是段行建訪談紀要。

問:群創成立五年來頻創佳績,第二個五年規劃如何?

答:2008年對群創而言將是辛苦的一年,但也是令人興奮的一年,因為得扮演好「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為更多機會打好基礎。

首先,群創的中尺寸產品及監視器,都要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向世界第一的目標邁進。手機等中小尺寸產品今年則要大幅成長四到五倍,達8,000萬到1億片的規模。

NB面板和液晶電視面板市場將是今年兩大成長動力。今年群創會針對筆記型電腦面板的應用開發新產品,並且小量出貨。我們在TV市場的策略,會與監視器一樣,先從系統做起。

群創今年起的未來幾年每年成長率都達50%。今年液晶電視出貨量預計約50萬台到100萬台,數量雖不多,但對群創而言是很好的起步。原因是群創在今年內要將液晶電視相關技術發展完畢,並且在垂直整合、相關的機構件等發展起來,這步驟對群創很重要。

問:群創竹南六代廠的建廠進度?及海內外布局的規劃?

答:群創今年加速海內外的擴產腳步。台灣的第三座廠面板廠六代廠去年12月動土興建,今年12月開始裝機,明年5月起開始量產出貨,初期六代廠玻璃基板月投片量9萬片,未來將提高到12萬片以上。

群創還要加碼擴展海外的生產據點,在大陸華南除現有的龍華廠區外,今年將在華南及華中,各增加一個據點;華北預計在明年增加一個據點。越南建廠地點尚在選址中;歐洲捷克的據點將在遷移後擴大規模。

【2008/01/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