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報價跌 雙虎獲利看淡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08.01.19 03:58 am


1月下旬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下滑,其中液晶監視器面板下跌2至3美元,筆記型電腦(NB)與電視面板價格持平,由於2月工作天數減少,又進入第一季淡季,需求減弱,預期2月開始,所有尺寸面板價格將全面向下修正。

由於面板價格緩步下滑,面板大廠包括友達及奇美的第一季獲利,預測將較去年第四季衰退,不過這次價格下跌是合理的淡季修正,而非往年因庫存升高,導致價格崩盤,顯示面板產業市況較往年健康。

DisplaySearch與WitsView昨(18)日都表示,受到淡季衝擊,需求下滑,加上去年監視器面板價格漲幅太大,品牌液晶監視器廠商的獲利受到侵蝕,使得品牌廠商向面板廠,要求更多價格的折讓,導致監視器面板價格在1月下旬持續下挫。

包括17吋、19吋、19吋寬螢幕與22吋寬螢幕等各類液晶監視器面板,1月下旬價格下滑幅度在2至3美元,由於產能過剩,部分面板廠已經將六代廠生產監視器面板的產能,轉移生產電視面板,以因應淡季衝擊。

在NB面板方面,由於品牌大廠持續在第一季調整庫存,並向面板廠要求4%的價格折讓,但面板廠只願意降價2%至3%,雙方仍在拉距中,部分報價較高的NB面板,在1月下旬微降1美元,目前NB面板平均價格則是持平,預估第二季初開始,NB面板價格應會反彈向上。

在電視面板方面,包括26吋、32吋、37吋與40/42吋等價格全面持平,隨著七代與八代廠的產能,陸續移轉生產32吋電視面板,再加上淡季需求減緩,預測主流的32吋面板在2月開始,也將首度下滑。

至於手機面板,受到大陸白牌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加上淡季效應,將導致部分手機模組廠庫存升高,手機面板價格過去四個月維持穩定的局面,也將在元月看到價格首次下滑,預期價格將持續滑落。

【2008/01/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