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工商時報 
韓雙雄大買面板台雙虎發財

袁顥庭/台北報導

     南韓電子大廠三星、LG宣布上調今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三星出貨目標約一千八百萬台,LG出貨目標約一千四百萬台。以此估算,兩大韓系大廠今年對台面板採購量將達一千三百二十萬片,較去年暴增六七%,採購金額則將逼近新台幣一千四百億元,較去年增加五百六十億元,擁有龐大液晶電視面板產能的雙虎友達、奇美電,將成為最大贏家。

     去年第四季液晶電視銷售亮眼,三星與LG在年初接受外電專訪時雙雙上調今年全年出貨目標。三星預估,今年平面電視機銷售量將成長四○%以上,達到二千一百萬台,其中液晶電視預估銷售量可達一千八百萬台,電漿電視也將成長到三百萬台。

     LG也調高今年出貨目標,預估平面電視銷售量將成長近一倍,達到一千七百萬台的水準,其中液晶電視出貨目標為一千四百萬台,電漿電視為三百萬台。

     三星電視面板採取半數自給、半數外購的策略,而LG則是逐年增加外購比率,去年外購比率不到二○%,今年將有三○%以上的電視面板由台灣面板廠供應。

     今年三星面板外購數量高達九百萬片,LG估計約四百二十萬片,兩家合計就超過一千三百二十萬片,以三十二吋電視面板三百三十美元的均價來算,對台灣的面板採購金額就高達新台幣一千四百億元。相較於去年三星、LG對台面板採購量約七百九十萬片,今年採購數量增加了六七%,採購金額則增加了五百六十億元。

     南韓雙雄上調液晶電視出貨目標,主要面板供應商台灣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成為最大贏家。今年市場除了有北京奧運加持,明年美國將全面轉為數位頻道,也將帶動今年平面電視銷售成長。

     三星預估,今年全球液晶電視銷售成長率將達三○%,低於去年的五八%,不過四十吋以上平面電視的銷售成長率會高於市場平均。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全球平面電視出貨量將達一.○八億台,其中液晶電視出貨增加三三%,出貨量約九千五百萬台,電漿電視成長二六%,出貨量約一千三百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