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工商時報
液晶電視代工 群創後發先至

袁顥庭

     與同業相比較,較晚進入液晶監視器代工的群創,僅花了四年的時間就直逼市場龍頭冠捷。複製同樣的模式,群創在液晶電視代工市場也可望後發先至,分食今年高達三千萬台液晶電視代工商機。

     群創在監視器市場鯨吞蠶食,二○○七年市佔率已達到一六%,二○○八年還將縮小與冠捷之間的差距,市佔率預估將提高到二○%。液晶監視器市場相當成熟,二○○八年市場成長率預估跌破一○%,反觀液晶電視市場今年仍有約三○%的高成長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另一方面,隨著液晶電視價格持續走跌,去年液晶電視品牌利潤再下滑到一六%以下,在微利的市場環境中,也迫使品牌大廠逐步釋出代工訂單。

     據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統計,二○○七年液晶電視出貨估計約七千三百萬台,其中委外代工比率約二○%至二三%,亦即代工出貨數量約一千六百八十萬台。二○○八年液晶電視市場將達到九千五百萬台,而外包比率可望進一步提高到三○%至三五%,換句話說,今年液晶電視代工商機超過三千萬台。

     今年液晶電視市場規模逼近一億台,從市場陸續傳出夏普、新力、LG等品牌廠釋出外包訂單,可見液晶電視市場已經相當成熟。對於習慣於在量大、微利的產業中取勝的鴻海集團來說,過去並不急於跟進液晶電視市場,雖然是最晚佈局液晶電視,等到市場夠大,卻能夠後發先至搶到一線品牌訂單。

     群創在液晶監視器產業地位穩固,包括面板等零組件的掌握度都很高。另一方面群創的六代線也開始佈建,六代線可用以生產二十吋、二十二吋寬螢幕監視器面板,也可以生產三十二吋、三十七吋電視面板,對於群創而言,手中已經掌握了一定的面板資源。而群創目前手握戴爾、惠普、三星、LG、宏碁、優派等品牌的監視器代工訂單,憑藉和品牌客戶多年來的合作關係,又掌握了部分關鍵零組件,對於群創而言拿到液晶電視訂單只是遲早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