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8 工商時報   
新殺手級螢幕? OLED商品化 未來五年,電視、手機、電腦螢幕與照明市場展新局。

劉聖芬
 
儘管電漿與液晶電視仍是年終假日的熱賣商品,但採用新技術的新一代電視已蓄勢待發。歷經數十年的研發,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OLED)終於邁向商品化。一些大公司預測,OLED將在五年內讓電視、手機、電腦螢幕與照明市場展現新局。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因牽涉溫度問題,使OLED生產不易。但此技術可產生較明亮的色彩、消耗較少電力、而且比使用其他技術生產出來的螢幕更輕更薄。目前OLED的售價遠高於液晶顯示器(LCD),但許多業界人士預測,隨著生產效率的提升,OLED的成本可能會降到比LCD低。

OLED技術由伊士曼柯達在一九八七年領先開發,之後多家廠商也跟著投入研發,製程經不斷調整,直到今年才得以商品化。

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今年上市的新款手機PRISM,使用的就是三星公司的OLED面板。愈來愈多的亞洲手機製造商,將台灣奇美電子的OLED面板用在折疊式手機蓋的小螢幕上。

新力公司引領風氣之先,於本月初開始在日本銷售十一吋的OLED電視,每台售價一千七百美元。南韓顯示器巨人三星表示,該公司預計在二○○九年進軍OLED電視市場,並將在二○一○年開始銷售四十吋的OLED電視。

OLED的主要優勢在於每一圖點可自行發光,因此OLED螢幕不像LCD螢幕一樣需要背光模組。這可減少電源成本,並使螢幕更薄,而且重量僅有LCD螢幕的一半。

目前OLED量產的限制之一為不容易長期維持螢幕的色彩真實度。東芝在本月稍早改變計畫,宣布因生產成本太高,決定把OLED電視的生產時間,從原訂二○○九年延到二○一○或二○一一年。

OLED市場前景深獲看好。據研究公司ISUPPLI的預測,彩色OLED市場將在明年成長至二.八億美元,是今年的三倍;並於二○一三年增至二十八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