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工商時報  
TFT砸大錢均豪、東捷春燕報喜

李淑惠

面板雙虎的八代線投資陸續啟動,不僅帶動相關零組件需求,設備廠可望擺脫面板廠低資本支出的陰霾,二○○八年將展現強勁成長力道。友達(2409)、奇美電(3009)旗下的設備廠均豪(5443)、東捷(8064)明年營收將成長逾四成,盟立(2464)營收預估成長逾三成,明年LCD設備廠景氣捎來春燕,步出二○○七年的谷底。

由於五○吋以上液晶面板需求提升,且面板大廠今、明二年將產生龐大的現金流量,原本低調的八代線投資也露出曙光。根據設備廠商指出,友達、奇美電已經著手與設備廠接觸,雖然採購訂單尚未釋出,但是奇美電已經要求設備廠於明年第四季空出產能,友達則要求於第三季騰出產能,八代線的建置已經是臨門一腳,上游設備大廠可望雨露均霑。

盟立指出,今年LCD設備營收約二十億元,明年預估可望大幅成長三成,達二十六億元,如果面板雙虎八代線投資時程沒有延後,則盟立掌握到友達、奇美電的八代線訂單約八億元至十二億元,目前僅差簽約的程序,明年第一季會有明確答案。

根據外資法人估計,明年盟立掌握的太陽能、LED設備已經達七億元,不計入八代線訂單,營收約可達五十三億元,若計入八代線、太陽能新客戶,營收高標甚至可以挑戰六十億元,創下歷年來的新高紀錄,較今年的四十五億元大幅成長二成至三成,明年每股盈餘上看五.四元。

均豪營運也將擺脫谷底。目前友達營收佔均豪比重達六○%至七○%,受到八代線訂單挹注,均豪預估,明年度營收可望逾四○億元,較今年的二十八億元大幅成長超過四二%,均豪預估設備交機高峰將落在第三季至第四季,第四季均豪會多提列一些損失,因此第四季會小虧,但是明年首季將會正式轉虧為盈。

東捷科技明年也同步展現成長力道。東捷表示,雖然八代線訂單還不明確,但是在深超、龍騰、BOE等新訂單加入之下,明年度營收將達四十億元,較今年的二十八億元成長四二%,今年確定是東捷的谷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