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26 電子時報
韓面板設備廠搶兩岸商機 台設備廠仍估明年可走出寒冬   

郭靜蓉/台南

韓國面板設備商近期對海峽兩岸的市場進行搶灘攻勢,成功滲透中國大陸京東方、深超以及龍騰光電等5代以及6代線的設備,甚至將觸角延伸到台灣的友達、奇美電等面板大廠,台系設備商指出,雖然韓系面板廠跨海搶生意,但隨著友達、奇美電8.5代面板廠的裝機作業啟動,估計2008年的TFT LCD設備出貨狀況可較2007年呈現成長,台灣面板設備自製率預計2008年將達到50%。

根據韓國設備業傳出的消息指出,韓國設備業者近期不斷搶進中國面板設備供應鏈,包括Top Engineering以及DMS這2家公司,分別接獲深超、龍騰光電價值130億韓圜(約1,400萬美元)的訂單。此外,韓國的KEC、ICD等其他業者,也與大陸廠商洽談蝕刻設備,其中ICD已經成功銷售500萬美元的設備給京東方。韓國設備廠商估計,到2008年底為止,韓國銷售到大陸的面板設備總值將超過20億美元。

韓國設備業者除了耕耘大陸面板市場外,對於台灣市場也汲汲營營,根據設備業者透露,韓國的設備商KEC與DMS已分別接到來自面板雙虎友達與奇美電的訂單,將觸角深入台系面板廠中。

台面板廠指出,比較台灣與韓國設備業者的能力,普遍來講,韓國設備業者的技術層次是比台灣業者好一點,只不過韓國的設備價格也貴了一些,但是比起日本設備而言,韓國的設備還是便宜一些。

事實上,由於面板廠縮減資本支出,台系設備商2007年可以說是在寒冬中渡過,除了陽程與盟立業績逆勢成長外,其餘的設備業者不是營收大幅衰退就是獲利縮水,均豪甚至無法擺脫虧損的命運,讓設備業者普遍度過冷颼颼的1年。

展望2008年,由於傳出友達與奇美電的8.5代廠預計在2008年第4季開始裝機,讓設備業者信心大振,認為2008年TFT LCD設備的出貨情況將比2007年好上許多,其中東捷2008年營收估計將成長4成以上,以挑戰新台幣40億元為目標,至於其他設備業者,2008年的業績預估普遍也可望較2007年成長4~5成。

除此之外,台灣政府也在厚植國內顯示器製程設備本土廠商的實力,藉由提升國產設備自製率,達到降低面板業者成本、增加獲利率的目標,據估計,目前國內面板設備自製率約41%,預計2008年將達到50%,2009年將朝60%的目標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