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經濟日報   
群創出貨諾基亞 TFT手機面板接單大補 將推升獲利

李珣瑛、蕭君暉╱新竹、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廠群創最近首度打入全球最大手機供應商諾基亞的TFT-LCD面板的供應鏈。群創財務長許嘉成昨(25)日透露,明年第一季起,TFT的手機面板將首度出貨給諾基亞,中小尺寸面板產品毛利率優於大尺寸,今年占營收約15%-20%,明年則將超過20%,有助提升群創的獲利。

市場更盛傳,群創TFT面板也將出貨給三星手機;第二季則將出貨供蘋果i-Phone觸控面板。法人推估,明年群創中尺寸將成長50%,小尺寸面板更將成長100%,為因應中小尺寸需求,群創已調撥部分五代廠產能轉生產中小尺寸面板。

許嘉成表示,為因應竹南園區六代廠建廠工程需求,群創未來二、三年的資本支出規劃,2008年250億元、2009年320億元與2010年逾200億元。群創本月已租下竹科竹南園區18公頃土地,積極展開六代廠整地建廠的準備工程。

至於明年初發行的150億元國內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也已送件,以支應竹南六代廠建廠工程所需。群創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液晶監視器代工廠,第三季市占率為17%,明年將挑戰全球監視器製造龍頭地位。

儘管外資正在休長假,但昨天仍買超群創1,875張,居上市買超第八名,也推升群創股價上漲1元、收102.5元,已連續三天站回百元以上價位。法人指出,群創11月獲利亮眼,單月每股稅前盈餘0.93元,全年有機會挑戰6元水準。

許嘉成昨證實,過去該公司出貨給諾基亞主要以STN手機面板為主,明年將陸續出貨TFT手機面板;至於三星與蘋果,目前還不是該公司手機面板的客戶。

市場人士表示,挾著鴻海集團為諾基亞代工手機製造的實力,群創明年將打入諾基亞TFT手機面板供應鏈,尤其STN手機在全球市占率快速衰退,TFT已成為手機面板的主流,群創也順勢成為諾基亞的TFT手機面板供應商。

至於iPhone的觸控面板,據了解,群創以2.5代面板生產線,為蘋果量身打造的電容式觸控面板,將在明年第二季出貨,第一代iPhone觸控面板由宸鴻光電廈門子公司─TPK組裝,蘋果可能把第二代產品交由群創與勝華分別組裝,以提升良率。

在液晶電視組裝方面,群創過去為Vizio代工生產26吋液晶電視,明年可望新增32與42吋的訂單,許嘉成說,目前雙方正在洽商合作,預計兩個月後才會定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