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07 電子時報
奇景NB專用LED背光解決方案 獲北美訂單
看好LED應用未來前景 NB打響第1炮
  
趙凱期/台北 

雖然看好NB應用LED背光技術的市場大餅,早已是國內、外晶片供應商的「全民運動」,不過,由於LED背光技術牽扯到同業彼此專利、與面板廠需緊密配合,及NB品牌業者的主動採購意願,因此,真正能提前分食市場大餅的晶片供應商其實不多。不過,奇景光電仍於日前宣布推出公司CMDI(Cascade Modulated Driver Interface)專利技術,已成功通過北美NB大廠認證,並即將進入量產階段。

奇景光電指出,公司獨特的CMDI專利技術,可協助LCD面板廠加速推出以LED為背光源的LCD面板產品,並同時支援NB品牌大廠推出更輕薄的LED筆記型電腦(NB),以提升NB產品的時尚感與附加價值。而奇景所強調的CMDI技術,可以將LCD電路板與LED驅動板整合成1小片,放置於LED NB面板的下緣,不需像以往要將LCD電路板彎折到面板的後方,來大幅降低面板厚度。

奇景光電進一步解釋,CMDI技術將原本由電路板及軟板傳輸的控制訊號以及電源路徑改由在面板玻璃上傳輸,並將源極驅動IC(Source Driver IC)改採用COG(Chip on Glass)的架構,以串聯的方式傳遞源極驅動IC間的訊號,有效縮小電路板及軟板的面積,替廠商節省電路板及軟板的成本,使整個面板模組變得更輕更薄。

由於CMDI技術確實為LED背光的NB產品,帶來更輕、更薄、更省電及更便宜的高附加價值,因此,目前客戶除已大量採用在2008年將新推出的13.3吋寬螢幕上之外,許多NB品牌大廠也有積極將CMDI技術再拓展應用到包括15.4吋寬螢幕等更大的LCD面板尺寸上。面對消費者對於NB的可攜帶性及多媒體影音畫質要求越來越高,LED為背光源的NB在2008年登上市場主流,並非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