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工商時報   
友達第四季 每天賺進3.5億 外資預估 奇美電每天賺2.3億元,面板雙虎目標價分別調升至88與56元

張志榮
 
面板雙虎第四季獲利不但優於第三季,甚至可說是「大躍進」。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分析師張家麒昨(廿四)日評估,友達與奇美電第四季淨利將分別達三一二億元與二一○億元,換算成每股獲利則為四元與三.一元,毫無疑問的改寫歷史新高,因此也將目標價分別調升至八八元與五六元。依此估算,友達第四季每天賺進三億五千萬元,奇美電則每天賺二億三千萬元。

張家麒預估,友達與奇美電明年每股純益將分別達一○.三九元與七.四元,較今年的六.九九元與五.四三元分別成長四九%與三六%。

張家麒此舉,等於是替明年元月中旬才要開始起跑的面板族群財報行情先行鳴槍。事實上,面板股在這波台股指數跌破八千點期間,成為外資圈優先獲利了結的對象、股價跌幅也不輕,提前反應第四季財報的誘因也越大。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良俊指出,從十二月下旬面板報價來看,僅監視器用面板小幅下滑一美元,筆記型電腦與電視用面板價格都維持不變,顯示買方對耶誕假期過後的買氣依舊很有信心,除非IT用面板價格每個月跌幅超過市場預估的三%,否則都不必擔心。

事實上,根據林良俊觀察,從群創日前公佈的十一月淨利高達二○億元這項數據來看,外資圈SELL SIDE陸續調升友達與奇美電第四季獲利預估值已可預期,尤其是三二吋以下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非常穩定,只要產品組合調配得當,第四季獲利就可望較第三季大躍進。

張家麒以友達為例指出,儘管面板價格與出貨在接近第四季底都出現些微下滑跡象,但平均銷售價格(ASP)仍可較第三季成長逾一○%,遂帶動第四季淨利達三一二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即便保守預估未來幾個月面板價格會有大幅下滑風險,明年上半年每股獲利依舊可以繳出四至五元的優異成績,異於過去幾波景氣季獲利創新高後將伴隨幾季虧損的情況。

至於奇美電,張家麒預估第四季淨利二一○億元的絕對數字,雖不若友達來得高,但明年題材卻是多過友達,如第二座七.五代線產能將在明年中開出、使得二○%至二五%的年出貨成長率將高於同業(以面積計,成長率更高達三五%),因此明年淨利年成長率上看四○%。

此外,張家麒去年看好友達今年所享有的自由現金流量(FCF)題材,明年也將適用於奇美電身上,包括逾一四%的FCF率、以及超過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是股價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