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工商時報 
《面板好年冬》友達發七個月年終 奇美、群創也不差,華映年終獎金上看20億

袁顥庭、陳泳丞
 
面板廠獲利飆升,今年獲利寫下成立以來的新高,面板業員工年終可望領個超級大紅包。面板獲利王友達大手筆發放年終獎金,打破歷年紀錄、平均每人可以領到七個月,而華映今年季獎金特別大包,平均每人可以拿到將近五個月獎金,年終獎金總額上看二十億元。

奇美電則是每季會核發季獎金,季獎金每次發放約七天至十四天不等,一年下來可以領一到二個月獎金。此外,每年中過後還有員工分紅配股等入帳,年底也會依公司獲利狀況加發獎金,還可以多領一到二個月,全年算下來,除了保障十四個月年薪之外,還可以加領四、五個月獎金。

與科技業相同,群創向來保障十四個月年薪,但據了解,去年EPS一點多元時,就已經額外加發二.五個月年終,而今年產業景氣大好、EPS可望上看六元,群創又正在用人之際,營運、績效、激勵、專案等各種名目的獎金,加總起來不見得比友達差。

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拜國際原物料大多頭行情之賜,今年堪稱是塑化、鋼鐵及航運豐收年,而面板業表現同樣不俗,面板、塑化、鋼鐵、航運等員工可望支領可觀年終獎金,而且大多屬於上市櫃公司,普遍推行員工分紅制度,豐厚的分紅收入與股息分配也值得期待。台塑集團今年員工可望支領至少六個月的年終獎金,航運業獎金估計也在六到十個月,鋼鐵業龍頭中鋼員工大約有近十個月薪資可入袋。

相較於傳統產業,面板廠都是保障一年十四個月年薪,另外依個人績效而定,搭配股票、績效獎金、分紅。因應明年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制上路,為了避免公司獲利被大幅稀釋,今年不少公司都減少配股,增加現金發放的比重。另一方面,今年面板業獲利暴增,員工分紅相當值得期待。

友達通常是一年發一次績效獎金,若績效特別好的,還會追加績效獎金。友達前三季今年挑戰全球面板獲利王,對員工也相當大方,加計保障年終,今年平均每人可以領到七個月的大紅包。

轉虧為盈的華映,為了酬謝員工打拼一年的辛勞,發獎金也特別大方。華映副總巫俊毅表示,過去每年獎金平均約二個月,今年季獎金特別大包,年底將發放四個月年終獎金,員工平均每人可以拿到五個月以上的獎金,估計獎金總發放金額上看二十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