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工商時報
年終獎金誰最紅 面板廠搶人 比產能也比獎金

袁顥庭
 
明年友達、奇美電、群創都擴建新廠,對於人力的需求都相當殷切。再加上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求職者都很關注公司薪資配套措施,包括員工分紅、年終獎金等。面板廠不止比產能、比技術,就連員工福利都在較勁。

想要吸引人才最直接的誘因就是薪資,以前求職者比薪資、比配股。但是明年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以後,企業除了以調薪來彌補取消配股差額,而績效獎金部分的現金發放比重也將大幅增加。為了吸引人才,基本薪水之外,就得靠發放更多的獎金,因此今年獎金發放多寡也格外受到關注。

面板廠大擴產,友達七‧五代線、奇美電七‧五代線、六代線,以及群創六代線都在籌建當中,明年新增人力需求數以千計,各家都求才若渴,面板廠搶人大作戰悄悄上演。包含工程師、工廠作業人員,友達明年規劃招募一千二百人。奇美電因為多條生產線同時進行,明年新增人力需求約五千人,奇美電也創下連續三年人才招募數量都超過五千人。

一位面板廠人資表示,大家都在觀望友廠年終獎金放發狀況,不希望成為福利墊底的那一家,以免在明年搶人大戰中居於劣勢。此外,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之後,勢必也會帶來一波人員流動,如何留住人才也格外傷腦筋。

雖然面板廠所在地不同,友達在台中科學園區、奇美電在台南科學園區、群創在竹南,但是因為人力需求龐大,也必須跨區找人。以南科為例,南科就業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在奇美服務,比重相當可觀,而其他如半導體業者在南科的投資也增加,瓜分當地人力,使得奇美也得北上找人。面板廠比投資、比產能、比技術也比產品,現在為了留人、搶人,現在還要比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