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晶圓代工廠 面臨低價戰
【經濟日報╱蔡金坤】
   
2007.12.23 04:25 am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芯國際正與華虹NEC商討併購計畫的可能性。中芯是大陸第一大晶圓代工廠,2006年在大陸市占率約50%,第二大的華虹NEC約 11%。至2007年第四季為止,兩家公司晶圓產能合計約為26萬片/月,相當於目前聯電兩座8吋晶圓廠。未來華虹NEC若併入中芯,不但可擴大中芯產能規模,更可增加中芯在大陸市場的占有率,而且對中芯提高本土IC設計業者的代工比率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從全球前四大晶圓代工業者來看,2006上半年開始除了中芯之外,台積電、聯電、特許的營收均逐漸下降。2007上半年全球晶圓代工規模為100億美元,與2006上半年相比減少6.1%,而與2006下半年相比更是下降8.9%。雖然全球晶圓代工業受到PC需求不如預期影響,營收表現不甚理想。然而,這一、二年來中芯營收卻逐漸成長,2007上半年為7 6億美元,與2006上半年相比上升7.1%,而與2006下半年相比成長1.4%。

雖然這幾年中芯市占率明顯提升,但華虹NEC卻無上升跡象,且排名由第九落後至第十。以中芯與華虹NEC合併之後的市占率來看,2005年8.0%, 2006年8.5%,2007 上半年更是達9.1%。二者合併後市場占有率將有所提升,但全球排名不變仍是第三,而且逐漸拉近與全球排名第二的聯電(2007上半年市占率為 14.6%)的差距。

由大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來看,中芯與華虹NEC的合併對未來將可能產生深遠的影響。全球晶圓代工業的競爭是實力(即技術)和規模(即成本)的競爭,大者恆大、強者愈強。但是大陸晶圓代工業者的規模都很小,即使是擴張速度最快的中芯,也難以和台積電、聯電相比。

因此,中芯與華虹NEC的整合,只要能夠運作良好,對大陸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絕對是有利的。然而,大陸前兩大晶圓代工廠一旦整併,全球晶圓代工價格壓力恐怕將會再起。目前無論是中芯或華虹NEC 8吋廠的設備折舊大多已快攤提完畢,成本壓力負擔將逐漸減輕,未來在晶圓代工的價格上更具彈性。未來若不計成本爭取訂單,台系晶圓廠的代工價格恐怕避免不了一場激烈的低價競爭。

(作者為工研院IEK/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2007/12/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