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芝明年採購夏普大面板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二十一日電】
   
2007.12.22 02:42 am
 

日本兩大液晶電視製造商夏普與東芝21日宣布結盟,明年4月起東芝將向夏普採購面板,並將退出與松下電器及日立公司合資的IPS Alpha科技公司;夏普則向東芝採購液晶電視使用的影像處理晶片。

根據協議,東芝將向夏普採購32吋以上的面板。目前IPS Alpha科技公司是東芝的面板供應商,東芝並持有其15%的股權,雙方的採購合約至2009會計年度結束。東芝總裁西田厚聰21日說,東芝正考慮出售 IPS Al-pha的持股。受到這項消息激勵,夏普股價21日在東京股市大漲2.3%,收1,944日圓,東芝股價也小漲0.4%,收820日圓。

大和研究所分析師三浦說,對東芝而言,透過夏普可確保穩定的面板供應,不用自行投資生產面板。對夏普而言,成為東芝的供應商更是一大勝利。

東芝近來投入鉅額資金在發電廠與半導體事業,瑞穗投資人證券分析師大澤說,東芝是二線電視製造商,向夏普採購面板可避免高額的投資支出。

近年迅速成長的液晶電視市場,已出現成長趨緩跡象。為對抗價格下滑,廠商紛紛投資設立更有效率的新廠,成本約須40億美元,二線廠商很難支應。

目前最大的液晶面板製造商是夏普與三星,其中三星是與Sony合資生產面板。夏普7月時說,將耗資3,800億日圓打造最先進的十代面板廠,預定2010年3月投產。

東芝、松下與日立是IPS Alpha的大股東,東芝退出原本與松下、日立在液晶電視事業結盟的夥伴關係後,本周稍早日經新聞報導,現在佳能將與松下與日立結盟,以發展新一代超薄平面電視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

以電漿電視為主的松下,急於擴張液晶電視市場。電漿電視過去被認為更適合大尺寸平面電視,如今隨著液晶電視技術進步與成本降低,液晶電視已漸成為平面電視主流。

【2007/12/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