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4 電子時報
中小尺寸面板經濟切割重新定義
4.5代切小尺寸 5代適合切中尺寸 
 
潘素卿/電子時報

2007年初,群創董事長段行建在與媒體聚餐時表示,看好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的發展,預估群創中小尺寸營收將至少成長50%以上,同時更語出驚人地指出,他認為用4.5代線切小尺寸(3.5吋以下)、5代線切中尺寸(3.5吋~10.2吋),最符合經濟切割效益。

從當時的情況來看,段行建此語,可以解讀為群創進入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的優勢,畢竟其擁有4.5代及5代線各1座,相較於全球其他面板廠還是以4代以下產線生產中小尺寸,群創生產中小尺寸面板的效益遠大於同業。根據面板廠說法,3代線切7吋面板毛利約3成,5代線切同樣尺寸毛利可高達4~5成,獲利水準非常驚人。

而群創以自有產能滿足中小尺寸需求,至於大尺寸面板則是以外購為主,此一策略讓人聯想到孫子兵法裡的「以君之下駟與彼上駟,取君上駟與彼中駟,取君中駟與彼下駟。」避敵之強、攻敵之弱,使得整體毛利平均表現依然可以達到水準之上。

不過用4.5代線供應小尺寸、5代線供應中尺寸面板,在當時畢竟仍是相當特殊的情況,群創的優勢在於沒有4代以下產線的包袱,同時也有奇美通訊加入鴻海集團,為其帶來更多手機一線大廠訂單需求,同時群創切入數位相框面板供貨也相當早,包括車用等中尺寸產品,當時即為7吋面板最大供應商,因此有足夠的需求支撐用4.5代切小尺寸、5代切中尺寸所開出來的大量產能。

然而隔了近1年時間,隨著中小尺寸面板市場的劇烈變化,群創的上駟對中駟策略,卻也不再是獨門絕招,包括切割3代線之後的瀚宇彩晶、華映,均相繼將5代線投入切中尺寸,4.5代線投入切小尺寸,儘管時間晚了一年半載,但是有錢賺的門道永遠不嫌晚。

只是回顧段行建年初時的驚人之語,現在看來可說是先知灼見。從另一方面來說,也使得台廠產能最大的5代線切割產品更為彈性化,至於未來面板產線產能的發展,在中小尺寸吃產能愈來愈多的情況下,中尺寸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瓜分5代產能,監視器從5代向上跨入6代產能,而液晶電視(LCD TV)勢必將決戰7代以上產線。

其意義之一,就是沒有7代以上產線的面板廠,未來將確定淡出電視市場,另外一層意義則是,過去在6代線切割較多的32吋級產品,如果擠到7.5代線生產,將迫使7.5代線也出現供不應求,也將推促面板廠投資更大尺寸產能,惟興建新產能的規畫,絕對必須相當小心,否則這股由下往上推的供應吃緊壓力,可能隨時逆轉成為由上往下鬆垮下來的大崩盤,屆時無論中小尺寸需求成長多高,大的一個弄不好,中小尺寸鐵定同遭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