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工商時報   
八代線開打 面板雙虎翻黑

李淑惠

友達(2409)、奇美電(3009)八代線擴產競賽開打,使得原先市場一片看好二○○八年景氣的樂觀之聲,受到嚴重衝擊,面板雙虎昨日雙雙跳空下跌,加上群創(3481)十月營收表現低於法人預期,元太(8069)大股東釋股壓力,面板族群一片慘綠。然而由於八代線影響供需的時間至少至二○一○年,TFT面板廠認為,明年度缺貨趨勢仍不變,IT面板最快在三、四月就會正式反彈。

面板雙虎八代線投資細節尚未敲定,但是由於友達、奇美電均已經向設備商徵詢過,使得面板供需的問題又浮上檯面,恰逢監視器面板進入淡季,成為面板族群股價重挫的主因,友達、奇美電股價均出現破線的停損賣壓,成交量均放大至十萬張以上,是近期以來最明顯下跌的一波。

不過主導面板價格的面板廠對明年的供需看法仍沒有太大變化。認為八代線對二○○八年的供需並沒有影響,目前監視器面板的確是進入淡季,但是預計明年二月就會彈升,三、四月間會正式反彈,TV面板有上半年淡、下半年旺的趨勢,然而由於市場預期會缺貨,因此客戶還是有提前備貨的意願,缺貨的趨勢沒有太大改變。

友達執行長陳炫彬也不只一次強調,八代線需要十八至二十個月的前置時間,目前檯面上已有的八代線,最快在二○○九年下半才會量產,對產能實際貢獻應該會到二○一○年。

根據法人估計,明年面板廠獲利還是歷年來新高,友達、奇美電分別有八百億元、逾五百億元獲利,華映、彩晶也各有約二百多億元、一百億元的獲利預估,就財報角度來看,面板廠還是會繳出亮麗成績單。

昨日受到美股重挫以及八代線擴產利空衝擊,三大法人大賣友達,單一交易日大賣二萬七千餘張,奇美電也遭投信、自營商調節七千多張,外資則是買進五千五百多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