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13 工商時報 
面板廠擴產 肥了鴻海

袁顥庭
 
先前市場預期明年面板大缺貨,對於缺少電視面板產能的鴻海來說,此時要切入液晶電視市場較為不利。不過隨著台韓一線面板廠計畫在明年大動作擴充六代、八代產能,若是明後年面板供貨無虞,鴻海集團(含群創)能夠取得足量又便宜的面板貨源,鴻海明年在液晶電視代工市場很有機會爭取到不錯的表現。

液晶電視明年出貨規模破億台,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的一大市場,除了冠捷、唯冠、瑞軒等顯示器廠商之外,就連PC代工廠如緯創、鴻海等都競相投入。不過面板佔顯示器成本比重高達六○%至八○%,對於成本影響甚鉅,面板貨源的取得對於代工廠的出貨成長力和獲利能力都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鴻海集團也自行興建面板廠,希望維持一定面板自給比率。

不過今年群創宣布籌建六代線,預計明年底裝機,二○○九年產能才會開出,一般認為可能影響明年的整機代工出貨。隨著友達、奇美電加碼投資,明年下半年六代線估計將比今年多出至少十萬片的產能,明年面板取得無虞,對於希望搶攻三十二吋等主流尺寸市場的鴻海反而有利。

韓國面板廠將投資第二條、第三條八代線,既有的六代、七代線也持續擴產,先前對擴產態度比較保守的台灣面板廠也準備在明年大幅擴產,投資八代線、加碼六代線,在這個產能競爭的產業中等於是確保面板產業競賽的門票。

另一方面,今年勝華、凌巨、元太等STN廠、中小尺寸面板廠掀起一波整併潮,憑藉堅強的客戶關係回頭購併TFT生產線,也對友達、奇美電等一線大廠形成一定的威脅,儼然成為面板產業中興起的第三勢力。現在一線廠積極投資次世代生產線,未來七代、八代產能可以生產四十吋乃至五十吋以上的產品、或是回頭切三十二吋,六代線用以生產三十二吋、三十七吋、寬螢幕監視器產品。如此一來可以挪出更多五代線產能,用來生產中尺寸面板,剩下的三代、四代可以專注於小尺寸面板。

一片五代玻璃可以切割九十片的七吋面板,其量產規模不是三代所能比擬,一旦大廠有更多產能可以靈活調配,對於只有舊世代生產線的小廠來說,競爭更為不利,未來這些模組廠可能還是得回頭跟面板廠買玻璃。對於面板廠而言,投資次世代不僅是花錢買競爭的門票,同時也築起障礙,阻擋後面的追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