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大液晶電視代工廠Q2、Q3市占變動分析
全球第三季液晶電視委外代工比重達23%,冠捷仍居全球第一大液晶電視代工廠,唯冠則超越瑞軒(2489)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由於唯冠與大同(2371) 及華映(2475)結盟,將使得大同集團因此受惠。

 

DisplaySearch公布第三季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為2,010萬台,其中有23%來自專業代工廠,這些代工廠商包括冠捷、唯冠、捷普(Jabil)、瑞軒、緯創(3231)、大同與歌林(1606)等。預估明年委外代工比重將超過三成,代工廠將持續受惠。

電視品牌廠商如戴爾、歌蘭蒂(Grundig)、惠普、寶麗萊(Po-laroid)、Vizio、優派及西屋等,是100%將生產外包, 另外,有部分廠商也逐步提高委外比重,像飛利浦第三季外包比重超過60%,其代工廠冠捷與捷普受惠最大,日立把外包比重由11%提高到20%,其代工廠仁 寶(2324)與大同受惠最多。

冠捷第三季以19.9%市場佔有率,居專業代工廠之首,接下來依序為唯冠、捷普、瑞軒及緯創,冠捷的主要客戶為飛利浦,瑞軒主要代工客戶為Vizio,唯冠主要客戶為寶麗萊,捷普主要客戶也是飛利浦。

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第三季全球面板廠商在電視面板的出貨量達2,370萬台,但液晶電視機的出貨量為2,030萬台,相差約有340萬台,差異的主要原因是供應鏈時間差,包括從組裝到出貨的前置作業時間、安全庫存量準備,以及管道庫存等因素。

基於成本考量,26吋以下的液晶電視機,愈來愈多採用液晶顯示器面板,第三季有超過200萬台液晶電視機,是採用液晶顯示器面板,相較於第二季90萬片的數量,特別是寬螢幕液晶電視有更高的比率採用液晶顯示器面板。

分析電視面板廠與電視機廠的關係,從出貨量來看,飛利浦是樂金飛利浦(LPL)的主要客戶,三星液晶電視機是奇美電(3009)與華映的主 要客戶,新力是友達(2409)與三星的主要客戶,除了奇美電客戶群較為分散以外,其他面板廠前五大客戶,均占其出貨比重超過60%,客戶集中度相對較 高。

謝勤益表示,排名第三的美商捷普在歐洲及美國替飛利浦代工,占有率持續上升,排名第六的偉視達則是土耳其家電廠,亦以擁有歐洲工廠替飛利浦及眾多小品牌代工而進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