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電子時報
應用擴增、採5代線切割 7吋面板獲利水噹噹
高階產品單價逾40美元 採4.5代以上產線切割毛利率高達30~40%
 
潘素卿/台北  

受惠於數位相框及低價NB熱賣,7吋面板需求大增,不僅數位相框用類比式(Analog)低階產品報價攀升至30美元以上,低價電腦用高階數位式(Digital)式面板大單,其長單報價也達40美元以上,由於價格相當漂亮,不管是用3代、4.5代或5代切割,7吋面板獲利水準在各大中小尺寸別的大宗應用中,可說數一數二。

面板廠表示,即使用3代線切割7吋面板,毛利率也大概有25~30%的水準,更不提目前各大面板廠都已投入4.5代及5代線生產7吋,由於可切割片數倍增,產品毛利更高,面板廠推估各家採用5代線切割7吋面板的毛利率,大約在35~40%之間,對獲利挹注相當可觀,在選單策略下,隨著數位相框、低價NB出貨持續暢旺,並可望延續到2008年,面板廠預估將影響到2008年OA面板供應。

過去7吋面板以車用面板為大宗,由於應用面較為單一,2006年價格一度被殺到谷底,出現20美元以下的破盤價,當時除採用4.5代及5代切割7吋面板的群創外,其他廠商均不敷成本退出市場。

但隨著可攜式DVD播放器、數位相框加入爭搶中尺寸產能,7吋價格自2006年底開始回升,2007年下半更有華碩EeePC等低價NB也成為7吋面板的應用大宗,使得7吋市場需求量大成長。

此外,由於小尺寸面板應用增加、面積成長,3~4代線幾乎都已全力投入供應小尺寸面板所需,面板廠轉以4.5代、5代線切割7~10吋等中尺寸面板,由於切割片數倍增,效益更大於3~4代線生產,加上7吋價格近1年來上漲50%以上,今時彼日行情有如雲泥之別。

對TFT LCD面板大廠而言,中小尺寸商機確實不容小覷,但相較於小尺寸規格複雜無比及高度客製化特性,中尺寸產品則更接近大尺寸的量化生產模式,因此對華映、瀚宇彩晶而言,自己投入小尺寸市場,還不如將3代線出售給專業小尺寸模組廠經營。

儘管相繼出脫3代線,但華映、彩晶對中尺寸面板市場依然相當積極,同時也將重點放在數位相框及低價NB產品上。其中數位相框由於低價刺激消費需求的特性明顯,因此終端價格以150美元以下為大宗,其面板採用較低階的類比式產品,7吋報價在30美元左右。

至於低價NB由於必須採用數位式產品,單價相對較高,面板廠表示價格至少高出類比式產品10美元,因此目前數位式7吋面板價格普遍報價都在40美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