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29 經濟日報  
陸媒:奇美 廣東蓋六代面板廠 指廖錦祥原則同意,但須等台灣官方

(編註:  CMO所有投資計畫一定遵守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對大陸地區的投資計畫亦然, 絕不會違反政府相關規定。 因此, 對此媒體報導CMO將於廣東興建六代面板廠一事,已嚴正澄清。)

黃秀義、邱詩文╱台北報導

大陸媒體報導,奇美電規劃在廣東南海建立六代以上的TFT-LCD面板廠;同時,友達近期也向大陸官員口頭表達將選擇廣州、東莞等地興建LCD面板模組廠,供應大陸彩電與液晶監視器客戶需求。

大陸官方近期在面板業招商重點,轉向遊說業者擴大投資面板供應鏈的前段LCD面板製程。但面板產業六代廠西進,仍屬禁止赴大陸投資的項目,奇美電若要登陸設六代廠,恐怕與現行法令牴觸,這項報導格外引起市場關注。奇美電公司當局昨(28)日則強烈否認大陸媒體這項報導。

據了解,繼江蘇寧波奇美LCD模組量產後,位在廣東佛山的南海奇美一期工程10月底已經試產,年底LCD模組月產能將可突破20萬片,到明年底全年出貨量將超過1,000萬片,營業額超過25億美元。

緊接著將動工興建的二期工程,明年可加入投產,到時候南海奇美LCD模組年產能將突破2,000萬片,除了滿足珠三角地區平板電視和PC監視器的需求外,還有部分產品可出口。

奇美電董事長廖錦祥月初,曾在大陸與大陸資訊產業部副部長婁勤儉會晤。大陸媒體報導,廖錦祥原則上同意將六代以上的LCD面板製程生產線轉移到南海,但是還須等待台灣官方批准。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3月大陸官員來台招商期間拜訪友達高層後,也獲友達口頭同意:將評估在廣州、南海或東莞興建LCD模組廠。對此傳言,廣東省信息產業廳相關官員表示,沒聽說友達來廣東設廠,但友達若有意願,當然熱烈歡迎。

除了台灣主要LCD業者都已赴大陸投資外,據廣東當地官員指出,韓國三星(Samsung)也將落戶廣州開發區興建LCD模組廠,日本夏普也評估在廣州開發區設廠。

大陸自建LCD產業供應鏈,以江蘇、四川、廣東省態度最積極。其中,奇美、華映都已在廣東省興建LCD電視面板模組廠。

【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奇美電發言人陳世賢昨(28)日指出,奇美電沒有到南海設面板廠的計畫,奇美電已在台南樹谷園區設立第六代面板廠,不可能在南海再設六代廠。且近期奇美電在南海所建的廠,是奇美電在華南第二座模組廠。

主攻電視市場的南海廠年底前產能規模20萬片,奇美電為達到明年底100萬片的月產能目標,近日興建第二座模組廠,以因應大陸當地快速成長的LCD TV(液晶電視)市場需求。


編註:  CMO所有投資計畫一定遵守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對大陸地區的投資計畫亦然, 絕不會違反政府相關規定。 因此, 對此媒體報導CMO將於廣東興建六代面板廠一事,已嚴正澄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