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電子時報 
奇美電新技術布局大轉舵
棄守軟性顯示器 著力太陽能、LED等領域 
 
郭靜蓉/台南 
 
多方布局TFT LCD新技術的奇美電子近期發展焦點出現轉變,由於無汞平面背光技術(Flat Fluorescent Lamp;FFL)成本太高,對於2008年奇達光電是否要量產,奇美電目前還在觀望中;此外,由於人才不夠,奇美電也決定中止軟性顯示器研發。雖然捨棄2大技術,但奇美電也琵琶別抱太陽能、LED及主動式有機電激發光二極體(AMOLED)領域,希望藉由新產業、新技術,開啟新契機。

奇美電總經理何昭陽說,奇達光電所發展FFL由於成本太高,開出數量也不多,目前還處於研發階段,2008年要不要量產仍需要時間觀察。奇達光電技術長蔡君徽指出,FFL確實在價格上比較沒有競爭力,但南韓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近期在FFL研發上有新進展,能享有省電優勢,這對FFL新技術具有鼓舞作用。

蔡君徽說,FFL由於不含水銀,是環保節能產品,頗符合綠色未來的期望值,且32吋液晶電視產品早已通過奇美電驗證,在品質上沒問題,但在價格上的確居於弱勢,因此,對新技術比較不利,但他個人仍相當看好FFL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奇美電決定中止軟性顯示器研發,何昭陽說,主要原因在於人才不夠,決定棄守軟性顯示器領域。

雖然奇美電揚棄2大新技術,但對於太陽能產業發展倒是興致盎然,何昭陽說,奇美電評估太陽能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初期將朝薄膜太陽能領域切入,由於TFT LCD有部分製程與太陽能類似,加上奇美電有生產線外移至大陸的舊有液晶模組(LCM)廠房可利用,並已掌握技術與研發人員,跨足薄膜太陽能駕輕就熟,估計太陽能子公司初期產能25~30百萬瓦(MWp),2008年第4季或2009年第1季量產。

此外,LED亦是奇美電重要事業布局,奇美電轉投資奇力,主力放在生產藍光用LED,將供應背光模組、照明、汽車、看板等多項用途,估計5年內將加碼投資奇力新台幣100億元,除廠房設施,將擴增有機金屬氣相磊晶(Metal Organic Vapor Epitaxy;MOCVD)機台,估計2008年營收達20億元,連續5年每年成長30%~50%。

此外,生產AMOLED面板的奇晶光電,亦是奇美電轉投資重要布局,奇晶光電已開始生產AMOLED面板,第3季出貨規模1.6萬片,預計第4季將倍數成長,2008年第2季或下半年可望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