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經濟日報  
友達砸30億美元 建八代廠 陳炫彬:後年量產 生產50吋以上平面電視 

編譯劉道捷╱道瓊社台北二十七日電
 
友達光電計劃投資30多億美元,興建第八代液晶面板廠,最快2009年下半年量產。

友達總經理陳炫彬接受道瓊社訪問時表示,「興建八代廠風險很高,卻是友達打算參與的趨勢,不過我們還在研究細節。」

Sony公司10月中旬透露,準備把八代廠玻璃基板月產能從10萬片倍增為20萬片,也計劃興建一座十代廠,兩座玻璃基板廠都是Sony與南韓三星合作經營的工廠。

友達計劃興建的八代廠是台灣第一座八代廠,將生產50吋以上平面電視所用的玻璃基板。

陳炫彬說:「八代廠最早的量產時間是2009年下半年」,如果八代廠營運順利,友達考慮興建十代廠。

陳炫彬並未透露這座新廠的產能,但表示,友達計畫明年把總產能提高15%,維持大約20%的世界市場占有率。

陳炫彬對明年的需求審慎樂觀。他說:「雖然每個人基於明年的北京奧運,對需求樂觀,卻有美國次級房貸問題之類的不確定因素。

然而,他說,整個2008年的需求分配可能比正常情況平均,因為傳統上半年需求疲弱的期間「不會太弱」,尤其是因為奧運的關係。

陳炫彬預期友達2008和2009年的資本支出都是新台幣800億元,今年的資本支出將達700億元,低於去年的1,100億元。

陳炫彬說最近較小型液晶面板廠間相互併購,對友達構成威脅,因為合併改變了液晶面板產業的版圖。

生產平面顯示器的矽創最近同意透過私募方式,以2.625億元,出售3%股權給華映。

獨家為亞馬遜生產電子書Kindle的小尺寸面板廠元太科技本月初表示,已與兩家公司結合,以2,600億韓元(約新台幣93億元),買下南韓Hydis約95%的股權,取得迫切需要的產能,應付需求。

陳炫彬談到業界整合時說:「大家有強烈的危機意識。」但友達沒有國內外併購計畫。陳炫彬回答友達是否有意購買南韓同業樂金飛利浦股權時,表示「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跨國事業的管理,我們還沒有這種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