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1-28 經濟日報   
面板出貨熱 吃香 威力盟、誠創、台達電等業者,本季營收可望維持

邱馨儀╱台南報導

第四季面板淡季不淡,需求依然不減,同時在明年筆記型電腦光源將大量由LED取代冷陰極管(CCFL )的預期下,因此廠商對於生產NB用的CCFL採取保守態勢,因此第四季NB用CCFL供貨已呈現緊張態勢,將有助於威力盟(3080)、誠創(3536)與台達電(2308)等業者第四季營收維持高檔水準。

往年第四季耶誕節過後面板需求即快速下滑,但是今年情況全然不同。奇美電(3009)指出,今年第四季面板需求至今仍然沒有淡季跡象,而且面板價格仍然穩定。以目前的市場需求來看,第四季後半雖是傳統淡季,但需求仍然不減,預計明年初開始市場需求再次上昇,面板將可再展現新一波的榮景,預計明年全年都是供應不及需求的局面。

面板市場持續暢旺,帶動背光模組與周邊廠商的業績仍然維持在高檔,瑞儀10月營收34.84億元創下歷年高峰,11月營收預計將較10月小幅減少,業績仍然維持在高檔,顯示背光模組隨著面板的產業景氣,從第二季以來就持續成長,即使進入第四季後段的傳統淡季,仍然未見頹勢。

背光模組指出,目前面板廠下單態度積極,但面板週邊零組件出現NB用CCFL供貨緊張的態勢。雖然CCFL廠商林立,供應量應該相當齊備,不過監視器用CCFL與電視面板用的CCFL供貨無虞,NB用的CCFL卻出現供貨緊張的局勢,NB用CCFL相對於其他CCFL的製造難度較高,有可能影響到供貨。

業界認為,CCFL供應緊張,應該與明年NB的背光源可望大量由LED取代CCFL有關,由於LED具有減少耗能、更薄的特性,許多品牌大廠在今年第三季積極導入LED為NB的背光源,並可望在明年大量應用。CCFL廠商紛紛避開NB用CCFL的產品。

奇美電指出,奇美轉投資的啟耀光電是以CCFL為主力,目前營收與獲利表現已經相當不錯,預計明年將上興櫃、營收可望達到30億元。不過為了避免LED取代CCFL造成公司的衝擊,啟耀所生產的CCFL都以監視器與電視用為主,並未生產NB用的CCFL,可望避開LED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