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 連兩月跌破央行目標區
【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2007.11.27 03:51 am
 

投資意願不振,加上國內資金持續外流,今年10月三大貨幣總計數指標全面下降,其中代表市場整體資金供給的廣義貨幣總計數的M2,下降至民國92年7月後的新低,年增率為3.22%,連續兩個月跌破中央銀行所設定的目標區下限。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處長施燕昨(26)日表示,從貨幣供給面及利率波動觀察,目前市場資金仍舊十分寬裕,利率也相當平穩,都說明M2下滑,不是市場資金供給不足導致。她說,雙卡風暴過後,銀行對於授信更為嚴謹,進而導致放款成長趨緩。

央行昨日公布10月金融情況,三大貨幣供給指標全面下降,主要是銀行對政府及公營事業債權,成長仍緩所導致;由於外資10月淨匯入金額增加,也稍稍抵銷國人資金持續外流,對三大貨幣總計數的影響。

央行訂定的M2年增率目標區間是3.5%到7.5%,10月是連續第二個月跌出目標區下限。

施燕認為,不宜以單月數據斷定貨幣成長趨緩,況且自今年前十月,M2的平均值是4.70%,仍在央行所設定的目標區內;不過她也強調,央行的操作相當靈活,絕對有足夠能力因應市場變動。

一般而言,當M2持續下滑,央行會以較低的利率,刺激民眾的投資意願,藉以擴大貨幣成數的效果,讓貨幣指標止跌回升。不過,行庫主管認為,目前的癥結點仍在於投資環境不佳,企業資金需求相對保守,利率高低的影響反倒是其次。

M2持續探底,至於象徵股市資金動能的狹義貨幣供給額M1A和M1B,年增率分別為5.19%及5.66%,兩者均下滑至今年1月後的新低,顯示市場資金動能轉弱,連帶影響台股表現。

央行統計,10月主要金融機構活期存款餘額為7兆5,975億元,較前一月減少310億元,反觀10月定存餘額大幅增加1,338億元。相關官員指出,從各類存款餘額變化可看出,活存減少的金額轉進定存,可能是因為股市表現不佳,部分獲利出場的資金,選擇重回定存體系停泊。

【2007/11/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