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07 電子時報
產業瞭望-手機GPS導航功能有助於手機用面板規格向上提升
面板廠需解決產能缺乏與技術障礙   

楊仁杰/DIGITIMES

隨著行動數位電視等多媒體功能逐漸普及,手機用面板主流規格漸由1.8~2.0吋、QQVGA(160×128)~QCIF+(220×176)解析度,提升至2.4~2.8吋、QVGA(320×240)解析度等級,但由於頻寬限制,僅靠多媒體功能,將難以將手機用面板主流解析度持續向上提升,屆時,手機GPS導航功能,將成為帶動手機用面板規格持續向3吋、VGA(640×480)解析度以上提升的關鍵動力。

GPS導航功能需求持續提升 大尺寸高解析度手機用面板市場潛力可期

手機內建GPS功能,約自2004年開始,但由於早期手機解析度及傳輸速度有限,功能也侷限於地圖顯示,且圖資無法更新,實用性不足。此時,手機多媒體功能異軍突起,成為手機用面板規格提升的主要動力,尤以行動數位電視市場健全的日、韓為最。

由於行動數位電視需考慮傳輸方便性,頻寬較受限制,故訊號解析度以QVGA至WQVGA(400×240)為主,但已足以帶動日、韓市場手機主流解析度迅速提升至QVGA等級,其中日本市場寬螢幕面板手機更已成為主流。

目前,全球行動數位電視市場也隨著歐美主要國家接著導入,逐漸追上日韓,再加上YouTube等影像分享網站的風行,多媒體手機在全球市場普及率迅速增加。然而,仍然由於頻寬限制,手機多媒體解析度主流仍在QVGA等級,畢竟以手機拍攝的動畫檔案解析度若提升至VGA等級,檔案將相當大,影響上傳時間,也可能超過影像分享網站的檔案規模限制。因此,僅靠手機多媒體功能,將難以將手機用面板的主流解析度,由QVGA等級提升至VGA等級。

2007年11月1日,NTT DoCoMo發表其2007年冬季手機產品,其中GPS導航成為繼行動數位電視功能後,下一個重點發展功能。因此,NTT DoCoMo高階905i手機,均配備新開發的Full WVGA(864×480)高解析度面板,尺寸則在2.7~3.5吋之間。可見手機GPS功能的持續提升,將成為手機用面板解析度由2.4~2.6吋、QVGA等級提升至3吋、VGA等級的主要動力。

手機GPS功能提升的障礙,主要來自非面板因素。首先,由於2G手機傳輸速度不足,無法傳輸即時圖資;其次,由於一般手機人機介面較不易操作,GPS手機需以智慧型手機為前提,目前智慧型手機售價仍偏高,普及率不足,但這2個因素都有機會在2008年解決。

首先,隨著手機行動通訊規格不斷提升,3G、3.5G乃至Wi-Fi普及率持續提升,WiMAX即將導入,使手機高速傳輸可能性上升;其次,iPhone的成功,加上即將誕生的Google Android,均使消費者改變其對智慧型手機的刻板印象。尤其是Google Android更有機會將智慧型手機售價,降至與一般手機無異,由於Google Maps服務必將導入Google Android,屆時手機GPS功能將扮演更重要角色。

大尺寸高解析度手機用面板技術突破 生產成本降低

綜上述所述,手機導入GPS導航功能,將使手機用面板尺寸及解析度需求提升;但若這些高規格面板成本無法降低,具GPS功能手機仍將僅為消費族群頂端的精品;但目前各面板廠提出的一些面板生產技術及規模的改善,都將降低高階手機用面板成本,有助於GPS手機持續普及化。

首先,若高階手機面板可使用成本較低的非晶矽(a-Si)技術生產,則可較目前限於低?多晶矽(LTPS)技術生產的面板,降低3分之1左右的成本。a-Si技術的精細度上限約為200ppi,以GPS功能所需下限QVGA解析度而言,可生產面板尺寸下限為2吋。因此,以目前GPS手機最普遍的規格2.4~2.8吋、QVGA解析度而言,a-Si技術應可勝任愉快。尤其未來手機用面板尺寸將持續提升,以a-Si生產中階GPS手機,將可獲得較佳成本效益。目前台廠華映及群創均已開始以4.5代a-Si TFT LCD廠生產手機用面板,若國際大廠中階手機面板持續導入GPS功能,對該2廠將是相當大的機會。

當目前僅以LTPS技術生產的GPS手機市場漸由a-Si技術侵蝕後,以LTPS技術為主的廠商則將需向高階GPS手機轉移。以日本手機規格約較全球領先2年計算,約於2010年,高階GPS手機解析度將普遍採用VGA等級以上面板,屆時,a-Si技術仍將無法觸及。為提升附加價值,也降低遭a-Si取代的機率,這些LTPS手機用面板也增加超薄、內嵌驅動IC、高亮度、高對比及陽光下可視等a-Si技術難以企及的特性及功能。日前橫濱顯示器展中,夏普(Sharp)、TMD及友達等具備充足LTPS產能的中小尺寸TFT LCD廠,均展示多項高畫質、高解析度手機用面板,即為迎合此一趨勢。

手機用面板主流規格提升 可能影響面板產能

另外,從2007年的經驗得知,手機用面板主流尺寸的向上提升,也是造成中小尺寸面板產能不足的動力之一。由於全球手機市場需求持續成長,若面板主流尺寸持續上升,產能也將持續供不應求。以3.5代廠為例,若用以切割2吋等級面板,將可切割200片以上;若切割2.6吋面板,將僅剩150片左右,若主流尺寸持續提升至3吋,更將降至120片左右。如此一來,在投入玻璃基板不變的狀況下,產能下降幅度將由目前的25%,提升為40%。

直觀而言,面對供需失調的現象,面板廠只有2個選擇,不是增加新產能,就是將折舊完畢的舊產能,轉產中小尺寸面板。然而,在設備廠均不再生產4代以下面板生產設備的狀況下,要建新廠需從4.5代廠起跳;而目前以4.5代廠生產中小尺寸面板已相當普遍,若手機用面板持續供不應求,面板廠恐將腦筋動到5代廠。

目前各面板廠以5代廠生產7吋等級面板仍剛起步,若要更進一步以5代廠生產手機用面板,需突破對位、玻璃破片(由於手機用面板須以0.4mm以下厚度玻璃生產)等障礙,要突破這些障礙,面板廠將須付出可觀的投資額,甚至不亞於1座新廠的投資。因此,GPS手機的普及,仍然存在可能的障礙,有待各面板廠以智慧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