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面板漲勢連三星都受不了!
三星採購主管來台坐鎮 試圖壓制面板漲勢 然仍功虧一簣

--------------------------------------------------------------------------------
電子時報  王君毅/台北 2007/10/31

 儘管目前面板廠紛開始與客戶洽談11月報價,但部分面板廠連10月報價都尚未搞定,近期由於面板價格持續上揚,讓終端業者承受相當大的成本壓力,迫使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終端面板採購主管來台坐鎮,要求面板價格維持不漲,然台面板廠表示,全球面板短缺是事實,即便三星強力施壓,但10月價格續漲情況已談定,預估11月面板報價仍可望維持小漲或平穩局面,就連三星亦難抵擋面板價格漲勢。

台面板業者表示,通常終端業者與面板廠雙方會在月初時先對價格取得共識,然後於中下旬確定報價,但近日業界卻傳出三星終端面板採購高層來台,要求面板廠10月面板價格需維持與9月同價,且部分面板廠遲至10月底仍未與三星敲定10月價格,因而有業者擔心,倘若三星壓制面板漲價動作成功,恐將讓11月面板價格走勢出現變數。

不過,台面板廠私下多表示,雖然客戶態度強硬,但由於面板持續短缺,且若客戶為此減少下單,面板廠仍可轉做其它電視或筆記型電腦(NB)尺寸產品,因此,就算是像三星這類大客戶要求平穩面板報價,但最後仍是功虧一簣。

顯示器終端業者坦言,液晶監視器品牌市場競爭激烈,業者為保有或擴張市佔率,價格競爭早就趨於白熱化,業者利潤相對不高,而2007年面板價格驚漲,對監視器業者而言,普遍面臨沉重獲利壓力,由於消費者對於監視器終端價格敏感,更讓品牌業者多無法即時對應面板漲價,而拉高終端產品售價,使得監視器品牌業者受傷不輕。

其中,在單機銷售規模較大的如三星等業者,由於監視器終端產品直接面對面板價格波動,一旦面板價格翻揚,其利潤遭受壓縮幅度也較大,這應是三星會對面板價格態度較為強硬主因。至於對以PC主機綑綁監視器銷售業務為重的業者如戴爾(Dell)、惠普(HP)等來說,其監視器利潤雖然因面板價格下滑而降低,然其卻可將監視器降低的利潤,轉嫁到PC主機上,透過PC主機攤平成本,對這類業者而言,受面板價格暴漲的傷害反而較輕。

值得留意的是,近2年面板供應在新增產能有限情況下,供不應求、價格續揚態勢恐持續,監視器終端價格勢必同步反應,以台灣市場來說,目前19吋寛螢幕(19W)監視器售價已超過2006年甫推出時的最高價位,若2008年監視器面板報價進一步墊高,未來售價及買氣都可能出現變數,甚至影響整體監視器需求成長,這都需要進一步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