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上季純益137億 差強人意
毛利率24.2%勝友達 本季出貨增4% 明年大增3成
蘋果日報
【吳秀樺、謝富旭╱台北報導】繼友達與彩晶公布獲利後,奇美電(3009)昨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3季稅後純益為137.42億元,毛利率為24.2%,每股純益(EPS)為2.01元,雖然稅後純益略低於市場預期的140億元,但毛利率擊敗友達的23%。

低於預期
對於本季表現,奇美總經理何昭陽表示,10月營收是今年高點,11、12月雖然是淡季,但第4季出貨量會再成長3~4%,26與32吋電視面板價格會再漲,資訊產品也會再成長2~3%,第4季營收將繼第3季後再創新高。

今年出貨5100萬片
至於明年市場,雖然明年新產能開出,但在新產能有限下,供需相當吃緊,產能缺口約5~6%。奇美電在7.5代新產能加入後,面板出貨量將較今年再成長 25~30%。至於明年第1季,何昭陽說,由於北美液晶電視市場表現超強,加上中國對面板需求將持續到明年農曆春節前,第4季與明年第1季傳統淡季,奇美電的生產線將不減產,產能利用率將達100%。
何昭陽表示,第3季的面板出貨量及營收表現均超過原先預期,單季營收達到882.09億元,較第2季大幅成長44.4%。由於傳統的映像管電視萎縮快速,帶動液晶電視快速成長,電視面板在第3季成長20%,其中40吋以上更是成長接近4成。
他說,奇美電原先預估全年面板出貨量4700萬片,事實上太保守,在整個需求向上提升,出貨量比原先多出400萬片,全年出貨上看5100萬片;其中液晶電視面板出貨目標為1330萬片,在第3季就達到976萬片,預計第4季還會再成長,因此上調液晶電視面板出貨目標達到1430萬片。

明年資本支出減2成
由於奇美電7.5代面板廠明年第2季量產,因此提前在本季裝機,加上新的6代廠興建中,因此今年的資本支出,由原先的700~750億元,增加到800多億元,明年資本支出則較今年少1~2成。
美林證券面板分析師蘇志凱表示,奇美電第3季稅後純益略低於市場預期的140~150億元,但大致符合預期。不過,蘇志凱仍對奇美電仍維持「中立」評等,美林對客戶推薦的面板股是友達(2409)與群創(3481)。蘇志凱認為,奇美電對明年產出預期相較其他面板廠要積極許多,但還不至於傷害整個產業供需平衡狀況,預計在廠商利用庫存調整手段下,且奇美電與監視器大廠冠捷策略聯盟,對定單掌握度提高,明年第1季奇美電的業績可望淡季不淡。
不願具名的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美國監視器銷售從今年8月起開始較去年同期衰退,是一大警訊。他擔心,一旦美國經濟走緩比預期激烈,1台動輒1000~2000美元(約6.48~9.7萬元台幣)的液晶電視將首先遭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