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30 電子時報
NB用LED背光模組供不應求 下半年將維持相對高價
友達:明年LED作為NB背光源滲透率將超過1成
  
郭靜蓉/台南 

NB面板採用白光LED做為背光源的趨勢正在逐漸發燒,韓國2大面板廠三星電子、樂金飛利浦以及台灣面板雙虎友達、奇美電紛紛推出以LED作為背光源的NB面板,積極搶佔此一市場,讓NB用白光LED的需求持續增加,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預期2007年下半仍將維持相對高價。友達認為,寄望於LED NB持續發燒,估計2008年採用LED作為NB背光源的滲透率將超過1成。

蘋果電腦自2007年第2季以來,宣布未來自家的NB將全數採用LED做為背光源,使得NB採用白光LED做為背光源的趨勢逐漸發燒,不過由於NB用白光LED供應商家數有限,目前仍以日商豐田合成(Toyoda Gosei)與日亞化(Nichia)為主,因此價格上高居不下,根據LEDinside的報價,每顆單價仍維持0.2美元左右。

由於以白光LED作為光源的好處包括有厚度更薄、重量更輕以及耗電量更小等特色,提升NB在攜帶上的便利性,加上具有環保概念等議題,因此讓NB用白光LED的需求持續增加,全球前4大面板廠包括三星電子、LPL以及友達與奇美電等,均積極發展搭載LED背光模組的NB面板,使得NB LED背光模組供不應求,2007年下半白光LED的價格也可望持續。

雖然以白光LED做為背光源的NB面板看起來前景可期,但仍有許多困難須克服,市調機構WitsView認為,白光LED的壽命與專利議題使得目前供應商仍以日商為主,是造成供應受限的主要因素。而在需求好的情況下,進一步造成NB用LED供不應求,價格仍維持相對的高價,因此也使得成本下降幅度相當有限。

友達資深副總蘇峰正表示,LED做為背光源在逐漸吃下小尺寸市場後,正往大尺寸市場的方向邁進,在目前3大主流應用中,LED應用以在NB領域的成長率較高,估計2008年LED做為NB背光源的滲透率可望超過10%,至於LED應用在TV上雖然需要時間,但預期未來仍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