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超會賺 420萬張買單高掛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 呂淑美/台南 台北報導】
   
2007.10.27 02:40 am
 

面板五代廠獲利亮晶晶,以五代廠為主要產能的彩晶(6116)獲利率最高,減資後昨(26)日重新掛牌,以12.25元一價到底的強勢漲停帶動面板股,盤中買單曾高掛420萬張,刷新歷史紀錄,收盤時仍掛387萬多張買單,成交量只有2,672張。顯示具有五代廠產能已經成為面板廠今年獲利的最大保證。

同時帶動華映(2475)以15萬張的大量鎖住漲停價11.95元。自彩晶最後一個股票交易日以來,華映股價漲幅已超過20%。

市場法人表示,每個人都想買,賭一賭運氣,看看如果有人賣出,能不能被電腦抽中,但由於掛買單的人實在太多了,想要中獎恐怕比中電腦彩券都還難!這420 萬張買單到底是來自何方?是否有特定買盤承接,對此,證交所昨日表示,根據規定,各家券商可接受下單的量都有一定數量,因而不可能集中在少數幾家券商,應都分散在各家券商。

彩晶昨日以11.4元重新掛牌,根據證交所統計,昨日外資賣超1,912張,是市場最主要的賣方,是市場主要籌碼供應者。

彩晶在公布第三季獲利61.38億元後,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05元。

加計處分三代廠獲利12月入帳,估計全年每股盈餘可望達到3.2元,彩晶獲利不僅超前華映,毛利率更繼續超前友達(2409 ),主要是五代廠的獲利能力佳。

法人原來推估華映第三季的獲利約55億元,在彩晶獲利高達61億元後,提高法人對彩晶的獲利預期、但同樣座擁五代廠的群創(3481)第三季稅後淨利51.65億元表現反倒不如彩晶,頗令市場意外。

由於五代廠的產品線以IT產品為主,具有玻璃基板價格的相對優勢、產品漲幅大,而且技術成熟,是面板廠各產線獲利最大的來源。反而新開出的7.5代廠因為玻璃基板價格高、大尺寸電視面板的價格不利,而且良率相對不高,獲利能力遠不如五代廠,才會形成彩晶毛利率居全球各面板廠之冠的局面。

【2007/10/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