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下游風光 上游平平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南報導】
   
2007.10.27 02:40 am
 
中光電董事長張威儀在法說會上表示,高毛利的投影機出貨量減少,是毛利率降低的主因。
記者邱馨儀/攝影

面板廠第三季獲利大豐收,但上游的背光模組廠獲利成長卻不如營收。

背光模組雙雄中光電(5371)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47元,僅略勝彩晶,已落後於友達的2.89元,瑞儀光電(6176)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則是1.49元。

顯示以往面板廠虧損、周邊零組件廠大賺的態勢在本季大幅扭轉,面板廠成為獲利主流。

中光電董事長張威儀昨天在法說會上表示,背光模組毛利率持平,但高毛利的投影機出貨減少,導致毛利率降低。中光電背光模組事業群總經理黃金洲指出,以往背光模組廠面對來自面板廠的降價要求壓力沈重,但第三季面板廠獲利亮麗,未來背光模組的降價壓力可望稍減,第四季直到目前為止,情況都還不錯。

全年背光板出貨量可望達到5,800萬片,較去年成長將近五成,預計明年將可維持三成的成長。

雖然面板廠明年產能擴增有限,不過中光電在新客戶的開發已有斬獲,這部份的訂單將成為明年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

面板廠指出,以往面板景氣不佳時,周邊零組件廠的獲利比面板廠好,甚至兼具面板廠與系統兩種角色的群創獲利也遠較友達、奇美電好。

但面板產業回復合理的供需關係後,今年面板廠的獲利大幅改善,將超過周邊產業,未來友達、奇美電的獲利成長看好,以往面板廠大投資卻低獲利的不平衡局面已經獲得扭轉。

中光電昨(26)日公布第三季財務報表,第三季合併大陸背光板廠營收181.85億元,較第二季成長17%,營業淨利3.45億元、採權益法認列的子公司獲利6.52億元,較上一季成長29%,稅後純益10.15億元,較上一季增加20%。

單季每股稅後純益1.47元,累計前三季合併大陸背光板廠的營業收入483億元,稅後純益26.5 億元,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3.82元。

瑞儀光電第三季稅後純益5.7億元,較第二季的4.9億元持續成長,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達13.4億元,第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49元,累計前三季每股純益為3.51元。

相對於彩晶、友達的毛利率都在20%以上,中光電第三季毛利率8.31%,已較上一季的9.78%滑落,今年前三季的9.45%也比去年的10.58%下滑,第三季毛利率較低的電視背光模組出貨大增是一項原因。

去年之前面板廠景氣不管是淡季或旺季,周邊零組件廠的獲利都較面板廠突出,但今年面板景氣翻揚,面板廠獲利大增,背光模組廠的營收雖然獲得同步帶動,獲利成長卻不如營收成長的動能,甚至瑞儀與中光電今年前三季的每股稅後盈餘僅與去年相當。

【2007/10/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