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60吋以上商機 面板大戰 三星要蓋十代線
工商時報  袁顥庭

三星電子LCD事業部門總裁李相浣(Sang-Wan Lee)表示,二○一○年以後新的市場成長動能主要在於公眾顯示器、以及面板規格持續提高,其中市場所使用的面板尺寸還在放大,五十吋、乃至六十吋到八十吋的需求也會逐漸浮現。而三星除了將投資第二條八代線生產五十二吋面板之外,也開始規劃十代線的建置,以爭取六十吋以上的市場商機。

橫濱光電展第一天,邀請了多家面板大廠高階主管分享對於平面顯示器產業的看法,而三星則針對未來的顯示器發展提出看法。李相浣表示,今年全球面板營業額成長率約一六%,預估成長率將逐年下滑,到了二○一○年只有三%,而之後的市場就必須依靠新應用,以及提高既有產品的附加價值來維持市場的成長。包括公眾顯示器、新一代液晶電視、IT顯示應用、數位看板、個人電子顯示器(PersonalDigital Board)等,李相浣表示,今年平面顯示器產值約一千億美元,二○一二年將成長到一千五百億美元。

為掌握未來面板新商機,李相浣表示,新世代生產線的投資腳步會持續進行,預估二○一○年四十吋以上的電視市佔率將達六成以上,繼第一條八代線量產後,三星也準備要投資第二條八代線,增加四十六吋、五十二吋電視面板供應量。至於十代線的建置也開始評估,玻璃基板尺寸暫訂為三二○○毫米乘以三○○○毫米,搶攻六十吋級以上的下一個主流尺寸。

夏普、三星十代線計畫出爐,友達總經理陳來助表示,現階段十代以上的生產線不論是設備、還是材料、運輸都是問題,過去投資新世代是為了降低成本,但十代以上的投資,生產成本可能不減反增,投資絕對要再三琢磨。

不過友達董事長陳炫彬強調,以現在五代、六代產能吃緊的狀況來看,要捉住超大尺寸面板商機,投資新世代生產線是一定要做的。日韓都已投入八代線,而五十二吋市場也顯著增溫,會慎重選擇時間點切入八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