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晶毛利率 勇冠全球面板廠 第三季每股盈餘跳至1.22元,第四季獲利拚百億
工商時報  李淑惠

受到五代線超載運轉,以及TFT面板報價上漲激勵,彩晶(6116)第三季財報超過市場預期,毛利率以二九%擊敗友達(2409)、LPL等一線大廠,竄升為全球純面板廠之冠,每股盈餘跳升至一‧二二元。而第四季由於五代線將持續超載運轉,加上二條三代線的處分利益入帳,彩晶第四季獲利有機會挑戰一百億元水準,繳出有史以來最漂亮的成績單。

面板小虎彩晶昨日公布第三季財報,由於面板價量齊揚,彩晶第三季稅後純益六一億三千八百萬元,較第二季暴增三倍以上,毛利率、本業獲利率落在二九%、二六%,均超越三星、LPL、友達的水準,且第三季的淨負債比率進一步從三○%壓縮至一二%,庫存周轉天數也降至二十四天,財務結構也是業界絕佳水準,累計前三季獲利達五十二億元,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每股盈餘一‧○三元。

彩晶總經理周定輝指出,景氣預計在十二月將有微幅修正,明年第二季需求又會轉趨強勁,因此第一季不見得會出現淡季效應,面板廠也不會考慮減產。此外,由於明年北京奧運會帶動中小尺寸需求,因此彩晶明年將會投資十五億元,擴充ODF製程設備,將五代線二萬片產能調撥投入中尺寸面板,預計明年下半年產出五吋至十吋的中型面板,目前彩晶的五代線投片量達十二萬五千片,產能利用率高達一○四%,第四季仍可維持超載運轉的狀態。

彩晶財會中心協理呂清平表示,第三季成本降幅達五%,出貨量較第二季成長二‧五%,但是平均單價上揚八‧七%,是第三季財報明顯改善的主因。

彩晶十二月將正式移交三代線給勝華,三代線的中小尺寸營收約佔六%至七%,因此十二月營收將會下滑,不過二條三代線出售的價格達九十一億元,處分利益四十六億元於第四季入帳,加上第四季本業獲利,外資法人預估,彩晶第四季在內、外皆美之下,單季獲利可望挑戰百億元,創下營運以來的新高紀錄。

彩晶減資之後將於明(二十六)日恢復交易,參考價為每股一一‧四六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