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忠瑞:短線恐巨幅震盪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07.10.21 03:09 am
 
陳忠瑞。
經濟日報/提供

瑞展產經研究所董事長陳忠瑞昨(20)日指出,在政策作多下,未來只要國際股市持穩,台股在明年總統大選前有機會過萬點,但短線台股將受到國際股市的影響,會出現巨幅震盪。他說,未來看好的投資標的,首推成功自創品牌的宏達電、宏碁及瑞軒等股,面板股則是台股這波最大主流。

但陳忠瑞也提醒,隨著資金行情所帶來的泡沫,投資人要「步步為營」,不要忘了高油價、美國經濟成長下滑以及中共十七大後宏觀調控可能加劇的三大風險。以下是陳忠瑞接受本報訪談紀要:

邪惡泡沫浮現

問:台股盤整,美股昨天重挫,你如何看未來對台股走勢?

答:台股受到美國又降息,拱出一波資金行情,但也引起了資金行情所帶來的「邪惡泡沫」行情,目前市場風險意識薄弱,未來股市一定會巨幅震盪。

在風險意識薄弱下,投資人要注意油價高漲到90美元所帶來的殺傷力,還有美國經濟下滑的情況。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跌到2%以下,是911之後最低的一年,未來美國經濟成長率能否支撐道瓊在1萬4,000點這麼高的股價,值得思考。

中共17大後,宏觀調控可能加劇的風險,中國及香港股市本益比已非常高,未來若中國政府下重手,對股市影響會很大。

問:這是否意味台股目前正面臨多空攤牌的階段?

答:現在要說趨勢改變還言之過早。多頭是否結束,泡沫是否到了頂端?仍無法論斷。泡沫也許會繼續吹,但愈吹愈大,風險也會愈來愈大,要步步為營。今年以來,已有泰國及印度政府相繼宣布外匯管制。

問:美股受到黑色星期一魔咒,道瓊指數劇跌300多點,對台股走勢是否有影響?

答:短線台股一定會受美國股市及國際股市影響,摩根發表港股在年底前將大跌6,000點,周一港股開盤也可能大跌,都會影響台股短線走勢。

從技術面來看,台股這波反彈以來,6日均量只有1,500億元,低於7月的2,000億元,量能明顯不足;再從融資面來看,融資餘額已突破4,000億元,創7月的3,908億元,顯示籌碼較不穩定。再來就是,長期技術指標都在高檔。

問:台股未來是否有機會重登萬點?

答:目前政策面仍作多,只要國際股市持穩,明年總統大選前,還是有機會上萬點,主要是台股與全球股市連動性太強了,若國際股市不好,台股不可能獨自上萬點。

看好宏碁瑞軒

問:未來你看好那些類股或個股?

答:我較看好的是自創品牌的公司,包括手機的宏達電、個人電腦的宏碁,以及液晶電視的瑞軒,這三家公司都是台灣品牌之光,自創品牌,且能與蘋果、戴爾、惠普、新力及三星等國際級公司相抗衡。

面板股還是這波最大主流股,看好的個股有友達、奇美電、華映等,另外,在油價大漲下,太陽能股是替代能源最大產業,如茂迪、益通、中美晶及合晶等都是看好的個股。

【2007/10/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Phil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